課堂之和諧首要在尊重

苗栗市建功國小教師 梁秀貞

  電視上正在播放「+-2°C」影片,螢幕上閃過ㄧ幕幕震撼人心又怵目驚心的畫面。之後,有學生問到:「老師,這些都是真的嗎?還是只是電影?」這些活生生、血淋淋的場景讓學生們實在不敢相信真的就是發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人類真的是破壞自然生態的無情殺手,面對一場場因大自然反撲而引起的浩劫,人類也終將自食惡果。反諸這一切起源,皆在於人類對週遭環境的漠視及不尊重;在於未能體念到我們與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彼此共生共存。當我們一直在呼喊「人權至上」的同時,也應該重視地球的「生存權」。

  其實反觀我們四周,「尊重」的落實有其必要性。正值這學期初,校長即倡導「尊重」、「負責」的理念,期望全校師生一齊落實在校園課堂中,進而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亦能影響到每個人的家庭。身為班導師的我,回教室後立即與班上同學分享,並將此四個字書寫在黑板的右上方,此舉不僅在於時時提醒著我們,而且更加地堅定我們實踐的決心。

  一段時間之後,我檢視著自己的所作所為:省思到「尊重」之於人所表現在外的種種行為,首要考慮到自己內心的和平,進而才會去顧慮到對方的感受,因而給予尊敬與重視。也就是說要先啟動自己那顆良善平等之心,才會將心比心對待別人,這才是真正的「尊重」。

  在課堂中最常爆發的衝突不外乎是同學和同學之間的口角或肢體上的碰觸,亦或是老師和學生之間因意見相左而各持己見時。我常在想:當我們在要求孩童學習尊重之道時,身為師長的我,是否也有要求自己要做到尊重學生?有時往往我會因為是老師的身分而易於將學生應該聽我的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在對學生有所期望或要求時,難免就會出現權威式的直接命令口氣,這麼直接的、強烈的作風,想當然耳,一定會收到不好的回應,且立即性的影響到班級氣氛。

  於是有一天我做了個改變: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語氣、態度一點一滴趨向於強勢,而學生也慢慢的累積彷如火山爆發的前奏曲時,我立即停下來,先深呼吸並且改變自己的心念,不讓自己的情緒隨之起舞。之後告訴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放輕鬆,嘴角可以給一點上揚,注視著他們,先聽聽他們的想法。最後當我以平穩的語調、輕鬆自在的情緒和他們溝通並說明我的理由,結果真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好。我們彼此各退讓一步,互相尊重對方的想法,最後營造一個雙贏的和諧氣氛。因此,我明白了:唯有先改變自己,才得以教化他人;而老師的身教、言教之真諦亦如此。

  同樣地,面對目前所處生態環境的遽變,我們更應該從自我本身的改變做起,並懷著ㄧ顆虔誠敬畏的心,好好的護衛我們共生共存的家園─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