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的愛與尊重

台南市立醫院安平門診 主任 吳明勳


  我本身是一個家庭醫學科的醫師,因此常需要有一些是做居家訪視,去別人家裡訪視一些長期中風臥床或不良於行的病人。

  曾經有一個個案,太太已經七十幾歲臥病在床,先生也是七十幾歲在照顧她,先生的身體狀況還算硬朗,在接這個個案以前,就先聽到護理人員的抱怨,說這個先生有時候會有一些比較過份的要求,像是太太住院期間,有每天補充白蛋白的點滴,他非得”親眼”見到用白蛋白打進點滴不可,如果沒有看到,甚至要求照顧的護理人員,拿出證據,請護理人員到廢棄的垃圾裡面,找尋已經打過的白蛋白空瓶,他才能夠安心;他其實照顧得很周到,但是卻比較會”碎碎念”,沒得到滿意答覆之前,不會停下;實際上跟他接觸之後,發現他真的是一個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太太,光是一個鼻胃管的管灌飲食步驟,他就在床邊貼了一張”流程”,詳細地寫了近二十項步驟,我發現我都沒有他這麼專業;他太太的所有用藥,分門別類,個別放進藥盒裡,外頭貼著副作用及用藥警語等;有時去做身體檢查後,他一發現太太穿襪子的腳有露出來,就會走過去仔細去蓋好,雖是一個小小動作,看在眼裡,卻有著很深的感觸。他要的,其實也只是一個合理的解釋,有問題的地方,可以好好溝通及討論,慢慢地傾聽他的問題及困難,彼此互相建立信任關係,後來也一直在我門診追蹤好幾年。

  有家屬照顧得無微不至,但也有家屬照顧得比較漫不經心,甚至也有碰過在安養院的個案,家屬就說如果病人再有狀況,請安養院方面就不要送急診了,聽了也實在很心酸,貧窮的家屬也是為了生計打拼,沒辦法到醫院照顧,而每天兩千元的看護費,對他們也是一大負擔。有時也很掙扎,該積極或是消極一點?是不是還有一絲希望?曾經聽一位神經外科的醫師說過,他去急診室照會一個年紀有點大的婆婆,因為頭部外傷造成腦部出血,但兩側瞳孔已放大,即使開刀救回來,還是可能變成植物人,當下六、七個心急如焚的家屬都決定要救到底,只是,這位神經外科的醫師問了一句話:救起來後,萬一成為植物人,請問誰會來照顧?當場大家卻鴉雀無聲。的確,現實面跟理想面總是有一段差距,我相信,理想大家都有,如何將理想化而成為現實面,去執行、有行動,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