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事件 同儕壓力不能承受之重

華南銀行徵信部資深專員 張瀞方

  看到新聞媒體以及報章雜誌報導有關校園上演霸凌事件,我的心就會沒來由的刺痛一下,內心也跟著在流眼淚。當學生是件幸福的事,能在學校裏學習並認識來自不同背景家庭的小孩作同學、朋友是件美事;然而,正處於青少年的孩子們正值血氣方剛,較我行我素,看到弱小或懦弱的人就想欺負,總覺得欺負捉弄他們是件爽快的事情,殊不知這對那些被欺負的人而言,身心靈造成多大的創傷,亦造成受害者家庭一輩子的痛苦。

  再說學校的老師也怕這些惡勢力,任憑這些惡霸繼續作威作福,這對家長而言,簡直是錐心之痛,因為自己的乖孩子在學校被欺凌了,而老師的漠不關心,及未能及時的處理,受害家長真的是無語問蒼天!我本身就有切身之痛,而我也曾親眼目睹我的同學就被那些惡霸圍毆,如此肢體、言語的霸凌,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高中之前,上學對我而言是件痛苦的事,害怕今天是否又會被欺凌了,如今我已走出來了,但我也看到少數的同學、朋友並沒有走出來,仍然被創傷的陰影捆綁著,害怕面對人,不再相信人,我也遇到本來是乖巧的學生,為了避免被欺負,就跟著那些霸凌的人同流合污;說真的,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每當看到或聽到受害家長痛哭流涕的悲訴,我真的可以感同身受……

  青少年是人生最重要的精華時期,是學習知識及人生成長的重要過程,希望學校不要成為孩子害怕、恐懼的場所,也在此呼籲各界重視校園霸凌問題,讓青少年可以快快樂樂的、安安心心的在學校裡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