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才能有安逸的環境

桃園縣平鎮國中學生 張競

  現今的世界,各國人民不斷的向大自然爭取生活空間,無不是希望透過與天爭地為自己創造舒適的環境,當世界各國在努力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時,似乎也忘了地球也有屬於它的生存權,忘了尊重不只是對人;為了促進自己更加富足安逸,過度的消費地球環境,未依宇宙萬物應遵循天理的原則,慢慢地將自己推向一個沒有未來的死胡同中。

  近年來全球的天災人禍越來越大,受害範圍越來越廣,喚起各國的環保意識逐漸的甦醒,仔細省思人類與環境的關係,開始重視地球的生存權,強調尊重、愛護地球,珍惜資源,希望回歸簡樸恬淡的生活,為地球、為他人付出、貢獻一己之力,一起將社會推向一個尊重的領域,讓萬物皆有生機,才能讓子孫們與大自然有永續發展的機會。

  正當各國正努力地在思索如何減少對環境的迫害時,總有些人會視若無睹、不在乎的樣子,仍以自我為出發點,揮霍了他人用辛苦換來的環境,不知自己處在一種危險的「青蛙效應」中,這是多麼令人氣憤與倍感惋惜。從前有一則水煮青蛙的寓言:如果把一隻青蛙放在沸水中,牠會立即縱身跳出;如果把一隻青蛙放進溫水中,牠會感到舒舒服服的。然後再慢慢升溫,即使溫度一直上升,青蛙也仍然會若無其事地待在那水裡。隨著溫度的繼續時,青蛙就會變得越來越虛弱,慢慢地青蛙失去自我脫險的能力了,直至把牠煮熟為止。牠們已深處在危險環境中,仍如此不知不覺。青蛙為什麼不能自我擺脫險境呢?這就是因為青蛙對緩慢、漸進的環境變化卻不能及時做出感應。這就是一種「青蛙效應」。

  「青蛙效應」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生於憂患,死於安逸。」要加緊步伐保護環境,尊重地球上萬物的生命從自身做起,去影響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鼓勵大家共同來為我們的地球、我們的環境盡一己之力,因為安逸會使人忘卻危險,在我們不斷地追求舒適生活環境的同時幫助他人、保障他人的權益,享受著大自然賦予的物質與財富,這種相互尊重的精神是才是促進社會進步的良藥。在未來,我們所走的路才會更加的順暢、更加的美好,生活才能真正的安逸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