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樹與馬路

家管 張璞真

  小時候,每天上學、放學都要排路隊,由高年級生擔任路隊長,拿著自製的路隊旗帶領著一群大、中、小蘿蔔頭回家。沿途經過的住家,我們幾乎知道每一家住的是什麼人,那一家又是誰家的親戚。先到家的小朋友還會依依不捨站在家門口一次又一次向大家喊再見,有時也會站在門口聊天不捨得說再見。現在小孩上學都是家人送到校門口,放學不是家人就是由安親班老師在校門口等著接走,小朋友已經?有排路隊一起走路上、下學的經驗,沿路?有一家人是認識的,最熟悉的屬便利商店吧!

  小時候上下學途中會經過一棵大樹,大樹旁老爺爺的小柑仔店最是吸引人的地方,經過時看那一顆顆放在透明玻璃罐內的糖好誘人,雖然不是常有錢可買糖,看別的小朋友買糖也蠻快樂的。還有一段路最恐怖也最懷念,它是一段二旁種有整齊木麻黃的道路,高高的樹木上午要走右手邊上學,下午放學要走左手邊回家;因為有樹蔭可庇蔭,想像一下那景象多美啊,每天二次必經路段羨煞不少住在都市的人吧!這麼好的一段路為什麼要用恐怖二個字來說它呢?因為要從那高大的木麻黃樹底下走過時要非常小心。啊!這裡有二隻乾扁的大毛蟲,那邊一隻還在地上爬,正前方又有一隻靜止不動的,樹上什麼時候會掉下大毛蟲,好恐怖,要走左邊還是右邊才不會踩到,上面會不會剛好掉下來,東躲躲西跳跳又跑又叫,整齊的路隊瞬間瓦解了,好快樂、好緊張。可是國小畢業後的不久,大樹旁老爺爺的小柑仔店關門了,因為老爺爺年紀大了,再加上街上開了新的大雜貨店,高中畢業後也常經過木麻黃樹道,但怎不見那恐怖大毛蟲了?走路不再需要東閃西躲,地上乾乾淨淨;樹上應該也?有大毛蟲了吧!可以抬頭挺胸放慢腳步輕鬆走過了?!那時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但大自然已開始生病了,周遭的人們卻都?有察覺呢?

  時代不同,現今的社會與以前真的相差太多,交通方面我們從一條高速公路,到現今有二高、西濱公路、貫通中央而過的雪山隧道、處處可見有東西向快速道路...。交通真的好方便,不僅解決了交通流量也縮短二地間往返的時間,國家真的為人民造福;也為台灣增加不少競爭力,然而國家為了人民建設卻違反大自然的生態。

  工商快速發展新竹有了湖口工業區及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工作機會增加國民所得提高,處處可見一片榮景,家家戶戶有了機車、汽車,處處修建馬路,以解決大量的汽機車所造成的交通壅塞問題。連鄉鎮道也要整修,家門前的馬路是連接省道的鄉鎮道。從80年後陸續有幾次的整修工程但沿路的樹木大致都還在,可是在94年又出現了挖土機、大卡車,這一次家門附近的樹木就在眼前一棵棵的被挖土機折斷,連根被挖土機推倒,再由鋸木工人拿著電鋸,鋸成小段放在大卡車上運走。那時心好疼,心情好糟,心裡急著想:「如何救那些陪我們長大的樹木?那些樹木比我的年齡大好多好多,怎麼可以就著樣把它們全砍掉?」、「一、衝出門擋在樹木前,這好像電視的情節太不理性,不可行。二、打電話到縣政府、鄉公所還是公路局...那裡好呢?」。想來想去都不可行,才知道以我們的力量無法阻止那些工人的工作,救不了大樹們,只能眼睜睜...。是不忍心看眼淚一直從眼角流下來,幾天不到原本長在馬路二旁的樹木,4公里長的路段一棵都無法倖免,全數都砍除, 之後才知道是為了要擴寬馬路及修建排水溝。現在路的二旁是排列整齊的路燈一盞接一盞,看了真不知該感謝政府讓我們不怕淹水,不怕走夜路,還是要氣政府為什麼要破壞大自然生態,破壞只要幾天但小樹要長成大樹需要幾十年。

  4月25日無風無雨的下午,在國道3號上竟然發生走山事件。人類在創造快速又便利的交通時,常出現工程大挑戰,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只要你出門走一趟北、中、南任一點,處處可見為了發展而破壞大自然的例子。有多少道路原本是山林、山地及山坡,因人為的開發道路,原本的樹林不見了、山被斬腰被夷平炸穿。這次的走山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多少開發不當的路段會有問題傳出,真叫人不敢去想,希望有關單位加強人力多多關心一下已被開發的路段,不要再有人員的傷亡。政府在規劃修建馬路時,相關部門可加列水土保持、環境保護.....等專家,把環境保護列入評估項目,加以審慎評估。

  當你在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上以快速的速度前進,稱讚好快、節省好多通車時間就到達目的地。可有想過,那可是破壞大自然所換來的,而這樣的結果是你想要的嗎?你是要地球仍能適合人類及萬物世世代代居住下去;還是只要快速道路及高科技,所以不要再增建任何需要破壞美麗大自然而換取來的馬路。現在最急迫的是想辦法不要讓地球再暖化了。破壞的已來不及挽救,但要想盡辦法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