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如何學習『尊重』

勁寶兒晨暉托兒所暨附設托嬰中心教師 張曉音
  近年來,因隨著社會變遷、教育的提升及少子化的影響,使得每個國家紛紛開始更加重視「幼兒教育」。但是,無論是家庭教育、教師、環境、人們都有可能是影響幼兒品格、人格、未來發展的因素之一。然而,這些影響的要素中,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尊重』。

   一位幼教師需要教導的幼兒裡,每位幼兒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環境、個性、情感等。但是,每位幼教師都應當以平等對待、不分貧富的方式給予幼兒公平的地位。進一步而言,真正關愛孩子就必須懂得尊重他們的一切。

   踏入學齡前幼教界中,常常會有許多有聲的疑問,幼兒真的了解何謂『尊重』嗎?孩子這麼小,該怎麼教他學習尊重呢?身為父母、幼教師若要讓孩子們了解、學習『尊重』,首先,必須先表示你對孩子的『尊重』,那麼孩子無形中便懂得尊重你及他人,因為「尊重孩子其實就像是一條雙向路」。在每日的生活互動中,你的每言每行都正在教導著孩子『尊重』的涵義。例如:幼兒跟你說話時,不隨意評斷或打斷他說話,這正是讓他學習尊重每個人說話的權利、想法。不用命令、及威嚇的方式對待孩子,以溝通方式讓孩子備感尊重。尊重幼兒的涵義其實很廣,無論是語言或動作,還有包含是否有適當的表示關愛及照顧...等,都是一種尊重的表現。

   大人們必須了解,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權力及被別人尊重的權力,身為大人的我們不能因為孩子們還小無法獨立自主就輕視或剝奪他們的權力。唯有從小就得到尊重的孩子,在成長的路程中才會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兩字必定會影響著孩子邁向未來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