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世界祥和

大同國小/故事義工 吳丹萍

  不論打開報紙或是透過新聞媒體報導,每天都有一堆負面新聞,夫妻失和、師生衝突、飆車、毒品氾濫、.....地球暖化。仔細想想,不難發現,這些問題的發生常源起於人與人間的不尊重、對自然生態、環境不尊重所引發的問題。與其每次耗費了這麼多的人力與社會資源,一次一次的去補救,不如從小紮根,培養尊重人權的基本觀念,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如果從孩童幼小的時候,就能教導孩子學習尊重,尊重自己的身體,尊重他人的身體。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尊重所有生物的生命。尊重彼此的不同與想法....以愛為出發點,關心他人,設身處境的為他人思考,並學習包容,相信許多不好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筆者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回,甲同學因為乙同學拒絕將新玩具借給他玩,因而惱羞成怒,竟然動手將乙同學的玩具搶了就往地上扔。經過一番循循善誘、引導彼此學習如何換位思考之後,甲同學學會尊重,並誠懇的向乙同學說對不起。而乙同學也能體會到甲同學被拒絕的心情,願意以愛包容對方、原諒他,並且歡喜的邀請對方在上完課之後,一起玩新玩具。

  在這個經驗中讓我們明瞭,其實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只是有的時候被我們遺忘或忽略了,只要是有好的引導,在平日中不斷的養成,相信大家都能成為一位懂得尊重,有人權素養的人。科技發達,拉進了人與人,國與國的距離。同為地球村公民的我們,彼此的關係比以前更加密切。如果各國都能確實落實人權教育,相信地球這個大家庭一定能更加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