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

 張涵貞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科技就以驚人的速度迅速發展;科技的進步帶來了現代生活的便利,但同時也造成了對環境的污染以及過度開發的問題。許多人因而質疑物質文明的發達以及人類社會不斷追求經濟成長的心態,是否對於我們居住的這個環境產生了污染等不利的影響,因此出現了所謂「經濟零成長」的呼聲。主張經濟零成長的學者認為經濟的成長與對環境的污染程度呈成比,不斷的刺激經濟造成的結果是消費者渴求想要卻不需要的商品、浪費資源、過度開發及對環境持續地造成汙染。在全球暖化問題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各國若追求經濟零成長似乎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減緩暖化的速度。

   但就如一枚硬幣有正反兩面一樣,針對追求經濟零成長的反對意見,亦十分地具說服力。經濟的不斷成長能夠確保有足夠的資源及人力投注在環境保護、研發無汙染能源如綠能、減緩溫室效應等迫切需要解決的方面。此外經濟若維持在零成長,勢必無法增加新的工作機會給新加入勞動力的人口,失業人口將會因此增加進而產生許多負面效應。此外,對於尚未達到高生活水準的弱勢族群來說,經濟零成長很可能扼殺了這些族群追求更好生活的機會。

   科技進步帶來的不僅僅只有壞處,現代的科技在城市的汙水處理,提升高密度的居住環境之生活品質以及醫療技術的提升下都有著有目共睹的進步。現在人類的平均壽命已較以往大大地增加,對於人權的重視更是已成為主流意識,與以前知識封閉,君權至上的時代截然不同,這些都在在證明我們存在的時代不見得就是一個最壞的時代,而很可能是個最好、最具希望的時代。在追求心靈層面滿足的同時,唯有物質文明持續不斷地進步,才能為人類社會創造更美好的可能性。我們若能致力於綠能科技的開發,追求科技進步的同時兼顧環境的永續經營,相信一定能改善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