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做人處事的根本

新竹市西門國小主任 張清淮

  從小就在戰亂中長大,在中日兩種迴然不同的教育方式中,摸索做人處事的道理。雖然中國的四書五經及歷代偉人傳授各種書籍可供研讀,然而在亂世中,人心卻無法領略各中的道理。我接受長達十年的日本教育,且深受其影響,也許是我第一個學程,最單純也最專心吧!

  當時的日本教育,雖然專制嚴格,但是卻也養成下對上的禮儀與對生活態度的尊重,或許時下對當時的歷史有諸多的批評,然而活在歷史中的我,卻無法給予完全負面的思維,因為我的確從中學習許多基本的人生哲學,姑且不論好壞,畢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經歷。

  我從事小學教育工作長達四十五年,看到小孩對基本禮教的認知,卻是一代不如一代。隨著時代的變遷,家庭結構也在改變,過去都是大家庭,在家庭裡的稱呼是基本禮貌,也是一種習慣,隨著每天早、晚的問候語,不但拉近彼此的距離,同時也是禮教的養成訓練,家庭教育如此,相對的學校教育也就容易許多。如今大部分是小家庭,父母親都是上班族,教育小孩的責任變得模糊不清,既不完全認同學校教育,又無法全心照顧小孩。小朋友多數是家中的獨生子女,所以更加寶貝。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受到父母親過度的保護,反而無法明辨是非善惡,對長輩如同朋友般隨「興」所欲,不高興就擺個大臭臉,不幸誤觸「地雷」還要怪你自討沒趣,而與父母親的相處模式好的時候是「亦師亦友」,脾氣上身時,就「目無尊長」,卻還要韃閥你不懂「尊重人權」。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時代趨勢、媒體引導下,行為模式起了變化,這無形的變化,間接影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平衡,甚至改變了自然的成長秩序,而生活在其中的我們,卻無法輕易察覺個中的變化,所以理所當然的接受,並順其自然的盲目順應著。當社會新聞報導,孫子對從小照顧她的祖母施暴時,當酒後駕車輾斃再重覆碾屍的惡劣行徑時,人們第一次當作頭條驚悚新聞,社會大眾爭相理論譴責,第二則、第三則就漸漸冷漠以對,即使知道這是社會已經生病的警訊,除了多些政客口誅筆伐,被抓到的嫌犯遭群眾一陣狂毆,明天繼續等著其他怵目驚心的頭條新聞,憂心忡忡的人愈來愈憂愁,憂鬱症變多了!不知從何時起,人們把忙碌一天的工作壓力,透過看辛辣的新聞來刺激自己,就像看連續劇一樣上癮了,時間一到打開電視,在沙發上癱坐,等著麻痺自己,懶得去判別背後潛藏的危機意識。

  教育的根本,是學習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今日的種種亂象,已顯示教育的偏差。這近十年來政府,擴大升格高等教育機構,升學管道多元化,各校為了招生使出渾身解數,竟然出現十幾分就可以念大學,這些「大學生」入學後,如果真的認真就學也算是政府的德政,否則,看到一些掛名的「職業大學生」,從事非法工作者有之、沒有一技之長畢業後淪為宵小、強盜也時有所見,讓我這個教育老兵看得瞠目結舌,心寒意碎!奉勸教育當局在比較國外的月亮比較大時,還得看看國內的學生先天體質都調順了嗎?隨便進補就只有瀉肚子了!大人以為是對孩子的施惠,其實根本上是不尊重孩子的成長學習權。因此,建議教育部好好教化人心,重新虛心檢討,回歸教育的本質,而不是只強調教育的多元化,而忽略教育的基本概念。環境在改變,人的本質是不會變的。上行下效是古老的傳統禮節,主政者要在教育施政方針上多下功夫,對於教養下一代,要勇敢承擔負起責任,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更是責無旁貸,從古聖先賢教導人與人相互尊重關懷開始學習,我們的社會方能達到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安居樂業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