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我的專業,創造良性競爭的印刷業

旭良印刷負責人 張國臺
  80-90年印刷業蓬勃發展,台灣印刷業過去經歷過名利雙收的年代,無論印刷品質與專業技術,人人皆好大眾皆讚賞。直到90年後大環境變遷逐漸衰退,面對電子科技時代興起,面對國際紙張、工資成本的上漲,印刷業者大多接受利潤下降的事實,開始採用價格戰術。

   除了產業外移,大部分的印刷廠商皆遷移至中國大陸發展,也有不肖商人會仿冒造紙機,降低成本再製造品質不好的紙張,破壞市場的交易平衡,降低消費者權力,更也連累了本以良心,付出大額經費,購買正規機器的經營事業的同業廠商們,接二連三的倒閉。

   加上台灣內部的惡性的價格競爭,低價快速的合版印刷興起,為了降低成本提升利潤,讓許多印刷廠商為了生存走向劣質印刷的窘境,逐漸忘記當初經營的初衷,忘記自身的專業品質能力,忘記各家相關產業的專業分工,使得市場平衡就逐漸失去機制。然而消費者就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去要求廠商單獨輸出更好的印刷品。

  其實印刷業也是污染業,洗滌機器需要使用化學很重的清潔劑,那些污水排放至河川。假日時,我常會外出騎單車踏青,一路從新店經過永和再至中和,會看到清澈的溪流一路逐漸演變為烏黑不見底,在日本,印刷業的污水排放通常有環保的標準規範,目前台灣並無強制檢驗執行。而空氣污染方面,如油墨、覆膜膠、上光油等,有揮發性的溶劑型油墨,這種油墨是會?生VOC造成空氣污染。

  在這快速科技傳播轉變,印刷業要自身統整決策,尊重現實的變遷,存有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不貪圖過多的利益,維持安居樂業;尊重自身的專業能力與其他相關同行的專業,以正當與充分的設備加上長期累積的專業經驗技術加強各行的專業技能、輸出品質優質化。

  用最好的技術品質和效率,回歸美好的品質需求服務客戶,一起突破現在印刷業的惡性循環的低價競爭瓶頸。讓市場平衡經營,回歸價格合理化與專業優質化、資源環保化降低環境污染。提升印刷業的品質,創造良性的競爭,在新的數位潮流資訊時代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