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健康環境人人有責---一個阿公農民的轉變

農業農夫 張幸雄
  我是一個70歲不識字的農民,務農資歷超過50年,在田地工作一直是我每天必做的事,包括從整地、播種、灌溉、施肥、噴灑農藥......等都是,這些也是每個從事農業耕作的農民必須做得過程,之前大多沒有人對這些農耕過程有所質疑,我也從未想過這些過程會有不當的地方。

  直到年初春節期間,看了華視中午11:30播出的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影片中有一位種甜柿的農民,看他在種甜柿的農耕過程中,一直都以不破壞環境生態、與動物和平共存的觀念來耕作,這個舉動讓我深受觸動,原來我以前耕作觀念是不對的,之後,我便學習盡量以不破壞環境生態為耕作原則來從事農耕,但要我一下子改變不用農藥來種植農作物是有困難,但我從減少使用農藥開始做起,如原先我都會在四周田梗邊噴灑農藥來除草,後來改用人力來除草,不僅盡一部份維護環境的心意,還無意中發覺另一收穫,即農作物收成變多了,原來以前用農藥來除草,雖可減輕工作量,但也傷害四周田梗邊的農作物,真是多做多得,所以現在我已開始減少農藥的使用量,來盡一己維護環境健康的力量。

  我也想將我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於是叫我的兒子把我的意思用文字表達出來,讓別人看到時,也會跟著一起做這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