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台灣

德明財金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高楷璇
   近期世界環境變動劇烈,令人感到時勢變化之快,實在是目不暇給。不論是希臘債信危機所引起的全球金融動盪不安或者今年前幾個月全球災難不斷(地震頻繁、洪水肆虐、嚴重乾旱)都令人覺得世界的轉變似乎是到了一個新的地步。

  面臨全球國際化、無國際的競爭,台灣,我們這塊大地的子民也不能自外於這股趨勢,但見競爭日益殘酷,後起之秀如中國、印度、東歐挾龐大廉價勞力及豐富資源,逐漸剝奪了開發中國家的經濟資源。國內人民也面臨了龐大的經濟及生存壓力,從金融海嘯以來的不景氣及龐大失業人潮所引起的種種社會現象(如攜子燒炭自殺層出不窮,社會詐騙等)不禁令人為未來人民的前途擔憂。

  總是希望人民能把政治擺一邊而政府能振興經濟,照顧到弱勢族群同時也要注意到貧富懸殊的問題;不要讓人民只看到一個不斷破天價的房價和不斷創新低的薪資並存,讓廣大的民眾能心裡平安,安居樂業在此地看到未來美麗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