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你我做起

大同國小學生 徐慶全
  『尊重』我覺得是大家都要有的觀念,而且大家都需要被尊重。並且自己也要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我有一些沒有被尊重的經歷,就是被取不好聽的綽號。例如被叫「徐肥、肥豬、豬公、神豬、胖呆‧‧‧‧‧‧」等一長串不雅的綽號,我雖然真的有些體重過重,但是被這樣叫時,我的心會像是被千軍萬馬用無比銳利的箭射我,雖然說得很誇張,但真的很令人傷心。還有一個,那就是上課時,有人一直干擾我們上課,比如一直講話,或是吵架,害我們上課的進度往往比別班都落後,這樣不但月考的複習時間會變短,上課的效率也不好,所以我門班上的平均分數都比別班低。還有一個讓全班都忘不了的經驗,是什麼事呢?「就是有一位同學被公幹的事情」這件事起因於一個很不尊重其他人的同學,他每天都隨便「問候」同學的家人,即使別人沒有對他做什麼事情,他就隨便打人,並且到處說他的壞話,還把垃圾塞到同學的帽子裡,隨便騎到別人的背上‧‧‧‧‧‧等惡行,終於大家受不了了!於是大家就對他使用肢體暴力,雖然起初只是講講他而已,但最後他被打、被罵、推桌椅、在桌上被人寫粗話、餐袋和筆也被人丟到窗外‧‧‧‧‧‧等。真是惡有惡報!

   我覺得尊重真的很重要,而且是互相的,需從你我做起,千萬不要像我的同學一樣。還有和別人說話時,要很專心的聽人說話。當能力所及的事,和已經答應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做任何事情時也一定要多替別人想想,像這樣處處能做到尊重別人,世界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