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家庭主婦 范秀容
  2010/04/01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發揮了保障人權發聲,其中稅務人權問題受到電視大會中律師、會計師以及稅法教授們提出建言,其中稅務人權問題,近年來日益受到國內外的重視,由於稅法問題多如牛毛艱深難懂,除了財政部就只有會計師才會懂,一般老百姓怎麼會搞得懂?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許坤錫先生提到,因為我們訂的法律是站在財政部的觀念,訂法是一邊,他們把我們老百姓當成就是那個要拔毛的雞,不然就是把老百姓當成是待宰的羊。何況民不敢與官鬥自古皆然,因為政府永遠是贏家。

   稅務問題一直是人民關注的話題,一個疏忽可能就會飛來一張欠單再加上滯納金還有利息,一位財稅系助理教授黃士洲先生有提到,我們的利息好像不是用月率去算的,利息是用年率去算的,再把它換算回去,年率竟是高達182.5%。

   財政部長李述德部長曾經說過,「政府徵稅要徵得心安理得,百姓們納稅也才心甘情願」政府官員若自己違憲對案件的裁決不是公平,不符合確保納稅人權益保障原則,只是說一套做又是一套,身為人民的公僕使出濫權瀆職,我們也不願意養了一群不合理的人民公僕,民主法治的國家要能傾聽人民的聲音,了解社會的需要,接納不同的意見,為保障人民該享有的權益,才是真民主,真法治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