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十年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創會理事長 洪維甫

  嚴格的來說,已經超過十年了。

  在一次的友會的大會中,我們一群人深深的體會到,身為一個環境保育人員,對於時代所賦與的使命感,沒有甚麼特殊或崇高的理念。唯一的需要的就是去做,腳踏實地的做。

  NGO 非營利組織是我們所認定的最佳組織。所以我們召集了三十人,經費從零開始,成立了「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以地方的觀點出發,落實在地的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

  「珍重生命,疼惜自然」更是本會的最高行事準則與奉為全體會員所能朗朗上口的圭臬。

  在 阿道‧李奧波的「自然生態先趨者」一書裡面提到「兩眼望天而希望春天來臨的人,從未看到如草花這麼小的東西。兩眼下垂而對春天失望的人,不自知的把它踏在腳下。而用雙膝跪在泥地上去尋找春天的人,則會找到很多。」

  也就是這樣的精神,學會的會員,在接受各種訓練時,都會被要求「雙膝跪地」從泥土中擷取片片肌理脈絡來細細探究學習,儘管只是路旁一株微小不起眼的野花,也能窺見得出大地所賦予的靈秀氣韻,進而領會出大自然所孕育出的神韻氣度。這就是學會的精神。

  這些年來,我們踏遍了縣內的每一角落,舉凡研調、記錄,發表論文、出版雜誌書籍,實實在在把一些生僻角落,變成人人心中的故鄉。

  謹以此文,記錄十年來的篳路藍縷。凡走過的,我們不留痕跡,只有讓很多人有著聞其風,汲其流的烙印在心中一塊淨土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