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一份愛.無限曙光

台電退休人員 施漢文
  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台諺說:『食果子拜樹頭』。常言道:受人點滴恩當湧泉以報,何況人類受地球之恩澤得以綿綿延續後代子子孫孫永續生存。卻不思回報,常藉口文明進步需要為理由濫伐濫墾,享受浪費過度,使用無節制以致大自然資源日趨缺乏,物價昂貴尚不知覺醒。

  近來地球受到暖化效應,天災人禍不斷加劇,不易發生的芮式七級左右之大地震接二連三在各國發生,災情慘重!以及颶風襲掠、海嘯狂捲、冰山崩裂溶化等,大地受不了虐待,不時發出怒吼的聲音警告人類,聰明的人類卻自圓其說這是大自然正常的反應,何其短視自欺欺人,多麼悲哀啊!

  某建築大樓已有三十年了,開始時維護著乾淨良好的空間和環境,隨著管理委員會更替,不知何故居住環境變壞,垃圾清運滯緩,放置場地污臭難聞,逃生梯堆滿置棄雜物,毫無改善跡象,陷入衛生品質不可思議的地步!幸而住戶們之覺醒,推舉新的管理團隊扭轉乾坤,垃圾按時清理,放置場所定期擦拭,逃生梯通暢可行,漸次回復乾淨舒適的環境,大樓再次出現了歡悅輕快的腳步迎接陽光正常生活。

  台灣發生過戴奧辛污染,使用不當的廢棄物場所發生嚴重的重金屬污染,有毒的蔬菜、家禽及水果流入市場,危害人民至巨!有罹患怪病終身痛苦無法解脫,重金屬污染的場所則復甦無望,不知道如何善後,處理遙遙無期。前項之污染因大家之覺醒即時改善,維護迅速回復常態;唯後項一旦發生,其嚴重性不是我們可以理解想像的了。

   人類有天賦人權,地球有其生存權,養育萬物生靈之母─地球已是滿身傷痕累累疲憊虛弱,奄奄一息極待拯救!有良知的人類應停下腳步自我反省覺醒應如何幫助大地修養生息澤惠叢生,為政者當多為百姓謀福祉,縮小貧富差距,科學家應放慢急進的研發,多做有益於地球復育的研究,大企業家收回暴利的企圖心,提供輕便實用、價格合理的各種生產品,並主動關愛使用者,百姓則飲食簡單食有營養原味的食物,不求精製品,愛惜糧食,出入坐公車如捷運大眾交通工具,大老闆乘坐馬力夠的車輛,捨棄豪華轎車,儲蓄得來不易的資源,廁所水箱調整夠沖洗水量,多存蓄一點水資源,外出帶環保碗筷等。大家都同心齊力做了,雖是微小的一點動作亦能累積一股龐大的能量資源。

  讓我們善盡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一份責任,正面積極的行動,親身實踐對家庭、人類以及地球生態的尊重與愛護,凡事從自己先做起,重視物種之生存與地球之養息,採取中庸平衡之道,不但為自己惜福,也為後代子孫造福,時時刻刻尊重與愛護地球,讓其不受到人為的過度破壞,天災人禍自然趨緩,甚至撫平傷痕,還?地球一個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美麗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