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環保新思潮

台北市大安區車層里里長車層里里長 施桂英

  近年來全球氣候也產生極大的變化,地球也因各種氣體排放,使得全球暖化環境升溫並且面臨能源短缺問題,聯合國報告指出「溫室效應」是主要的元凶,目前世界各國正在尋找共同解決環境問題的方式以及替代能源, 2005年京都議訂書強制生效,正是希望透過各國遵守議定書的規範,以求共同減低溫室效應帶來的環境危害,除了積極尋找替代能源之外,「節能減碳、保護地球」已是當前環保政策最首要的課題。

  目前臺灣氣候也呈現異常狀態,因為臺灣的發電廠大部分採用火力發電,也就是藉燃燒石化燃料產生電力,因此只要用電便會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而臺灣高密度的都市生活形態,能源消費的不斷成長,伴隨而來的溫室氣體排放,使得環境日趨惡化,如欲從日常生活中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從「節約能源」做起。的確,降低因使用能源所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就能有效幫助地球減緩溫室效應的負擔。

  法國一名科學家發現,牛隻是造成地球暖化的禍首之一,因為牠們會在打嗝時釋放出易燃氣體甲烷,相較於在環保人士大力疾呼之下,人為的環境破壞程度已經被減量到合理範圍之內,可是對於豢養牲畜的排泄物管理卻有個大漏洞,以至於動物放屁時釋放出來的甲烷成了污染的最大禍首,而甲烷對於溫室效應產生的影響甚至還是二氧化碳的廿餘倍,傷害不可謂不大,因為全球暖化將造成傳染病的擴散,也同時會造成非傳染病的增加。從二十世紀後期以來,能源與環保議題,不僅是當今全球性的共同危機,其危害人類生存與生活的迫切性,近年來亦成為各國主政者普遍的共識。觀之國內,馬英九總統及其行政團隊,即積極推動並宣導「節能減碳」各項政策,要讓台灣成為低碳社會、永續國家。

  節能減碳是長期的實踐及觀念與習慣的養成,本人有鑑於此,除以身作則積極呼應「節能減碳」之全球新趨勢外,並透過里鄰次級系統大力宣導,廣邀里民參加上網簽署「冷氣控溫不外洩」、「隨手關燈拔插頭」、「省電燈具更省錢」、「節能省水看標章」、「鐵馬步行兼保健」、「每週一天不開車」、「選車用車助減碳」、「多吃蔬食少吃肉」、「備杯筷帕與袋」、「惜用資源顧地球」等十大無悔措施活動,並推廣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以推動節能減碳為目標,共同提倡里民們儘量改吃素食及當季盛產的果菜,不只終極目標要完全去除肉類的攝取,還要適當運動,多走路、出門多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如此一來更能達到節能減碳、抗暖化的目的,從日常生活中真正落實節能減碳的行動,大家一起共同來為地球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