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類未來生活的世界新科技

飛米潔能研發專員 邱明傑
  回顧人類科學史之發展,肇始於歐洲的第一次工業革命,此時蒸氣機的發明,成功地將科技推向機械等級的毫米尺寸,帶動交通、冶金、採煤等各項機械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隨後兩百多年間,儘管科技尺寸依舊停滯不前,人類在此期間還是開創了不少成果,諸如內燃機、石化及太空科技等成就,此階段稱為第二次工業革命。

  其後人類陸續發明了電晶體、積體電路及個人電腦,此階段稱為第三次工業革命,並順利將科技推進到半導體等級的微米層次。將成千上萬的電晶體鑲嵌在微小的晶片上,使其功能越來越強大,進而造就了電腦資訊的大革命,同時也大幅改寫了人類生活和工作型態。

  近幾年來,奈米科學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科技新寵,而奈米技術的產品應用於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醫療等更是無所不在,進而極大的影響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隨著世界各國競相投入大筆經費在此領域之研發及訓練,奈米科學儼然成為新世代發展之趨勢,也被公認為21世紀最重要的科技產業,人類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從此開展。

  在奈米科技的研究正熱烈地展開時,卻有不少人士以不同的觀點開始審慎的反向思考,評估奈米科技可能的負面影響。例如著名的Sun Microsystems公司創辦人之一Bill Joy,則極力反對無約束性的奈米科技的發展,於其刊登於2000/4 Wired中的文章"Why the future doesn't need us",認為奈米科技具有使人類絕滅的威脅性,擔心人類所製造具備自我複製功能的微型機器人會發狂,造成世界無法預知的混亂。另外,由麥可克萊頓所著作的小說"奈米獵殺",將未來一些奈米機器描繪成超微小的、無法控制的、足以引爆全面恐慌的恐怖份子,這些奈米機器竟然能自給自足,並且進化產生智慧,攻擊有機生物。

  值得一提的是,當生化科技發展起飛後,若是沒有適當的控管,很有可能會危及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這點值得令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