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不要太計較

家庭主婦 邱李鳯玉

  我出生在竹北鄉下,一個相當美麗的農庄,母親是傳統的客家婦女,相當的能幹,養雞、養鴨、養豬、種稻、曬穀,房子旁還有一條婉娫的小河流,是我家天然的洗衣場。母親善烹飪各式菜餚,舉凡客家小炒、湯圓、年糕或菜包等等,都無不拿手,更延襲客家人傳統的精神,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與有趣。

  經由親戚媒妁之言及母親的鼓勵,嫁給了也是客 家人的 先生,而我的個性相當單純,屬於嫁雞隨雞,任何事情 都以 先生為主意。從結婚到今天,也過了三十多年了。先生的個性比較大男人,脾氣也比較強硬,生性節儉,婚後扶養四名子女,幾經波折困苦,也都走過來了。

  有一天,先生要換一部中古車,要我出一部份的錢,翻翻郵局簿子約有十萬左右而已,但我去領了八萬出來給他,當兒子知道後,跟父親說,媽媽真的很愛你,雖然她沒有上班,可是媽媽願意將僅有的幾乎都給你。

  我總覺得,凡事多順著他就好點!多說就計較多,多講了幾句,自己心頭也會煩,反正家和萬事興。這輩子,就多讓先生、疼愛子女,如此而已,尤其自己對待家人方式,需要很大的包容力,因為「愛」,我覺得凡事不要太計較。

  現在這個環境,進步很快速,很多新穎的資訊及交通工具,人與人之間卻變得冷漠了。雖然,那鄉間裡天然的故事逐漸凋伶淡忘,當時農忙的苦,濃郁的人情味,箇中滋味是未曾身歷其境的人,難以想像的。我們必須要對自己好一點,尤其是對家人好,想法簡單一些,用來真心的愛來疼惜家人,就會過得開心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