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迷途羔羊

台灣安士克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倉庫管理員 邵家仁
  那是一個國府戰敗退守台灣的年代,記得當時在讀小學的時候,國民政府為了方便統治台灣,就規定一定要說國語,而在學校更是嚴格規定,一定要說國語,如果說母語,就會罰錢,所以從小到大,我只會說國語,其他母語既聽不懂也不會說。然而也因為這些壓迫政策,政府欺壓本省同胞,反而造就外省小孩常被本省小孩欺侮,一直到長大,就因為語言問題而造成很多困擾。為什麼呢?某些私人企業,特別是傳統地方家族企業,就因政府不公平政策所造成的不平而不滿,使進用本省人的機會會占大多數;就算好不容易進入,也被同事與主管等瞧不起,常常在後面用台語指指點點,為了工作與生存,只好跟願意幫忙的同事打成一片,甚至不惜加以賄賂,遇到困難時不惜用重金請他們在老闆面前說些好話來解決麻煩。這是個什麼樣的時代?人權到底在那裡?這樣對嗎?

  那個時代除了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在那個年代,同時還是一個父權的時代,而且男孩子在家的要求特別多,更何況我是我們家唯一的一個男孩,凡事都得一肩扛起。當時,甚至因為家中貧困,我們一家賴以為生的房子也得自己蓋;當然,蓋房子的那份重任,也是壓到我身上。雖然窮苦,可是還是得咬著牙而帶著疑問硬撐過去。

  男大當婚,然而結婚時,老婆不是我的最愛:可是也沒辦法!只因為當時我的老婆,深得先父的喜愛:父命難違啊,只能聽命行事。婚後又因為沒生男孩,先父因此耿耿於懷,而我也因此被數落;說實在的,在那個當下的我,確實苦不堪言。但是我知道,一切都是舊時代的錯誤,那些不重視人權的錯誤,並不是先父的錯,只因為先父也是如此被教育的。只不過,當時的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如何去面對這個時代的錯誤?

  所幸,老天爺有眼,聽到我的心聲;時代在進步,而我也有了嶄新而廣闊的視野,讓現在的我看到了老婆不同的一面,彼此相互包容、相互成長,而能夠跟我們的女兒,一起走向重視人權的未來;而我也找到了人生幸福的出口,也不必再疑惑了,不再是一個迷途羔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