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你我他

家管 林彩鳳
  地球只有一個,人類仰賴地球生存,但地球卻不需要人類的存在,身為世界公民,就有責任和義務去愛護地球,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冰山逐漸在溶解,北極的生物已經面臨沒有棲息地的困境,一些海平面較低的國家,也面臨要淹沒的危機,愛護地球,不是只有國際組織才可以推動,民眾也有民眾的力量,愛護地球,從平時做起,積少成多,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天災人禍不斷,讓身為地球人一份子的我深深覺悟,愛護地球珍惜自然資源要從你我做起。一界小公民如我的家庭主婦,就先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減少肉類的食用,由於畜養及放牧動物需要大量的水資源和綠地,如此便增加環境的負擔,且肉食和現今日亦增多的文明病之間又互有因果關係,所以為了自身的健康及地球資源的保護,改變飲食習慣,少肉多蔬果,環保又利己。

  炎熱的夏天,享受冷氣的清涼,要負的代價可不小,因此家中人員集中一室再開冷氣是我的做法,如此將能源發揮到極致,假如每個人各自在房間各開一台冷氣,一家有四口就開四台冷氣,能源就在無形之中浪費掉了,不僅破壞環境,還增加電費支出!出門則少開車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甚至是採取走路的方式,既達到環保的目標,又可以順便運動,一舉兩得。處在這非常時期,環保節能的觀念及做法,是你我共同的責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