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天學習寬容

家管 林翁美花
  看到新聞中南韓和北韓因為「天安艦事件」,使南北韓關係進入了新的冷戰時代。戰事有可能ㄧ觸即發。如果南北韓發生戰爭,全球的人們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沒人能置身事外,也許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會引發,真的很令人憂心。
我小時候就經歷過第二世界大戰,了解戰爭所帶來的破壞、家破人亡和心裡無盡的恐懼不安。

  民國三十多年,台灣還未光復,我才六、七歲,是家裡的老大,當時家裡還有一位弟弟。我的印象很深刻,每次聽到防空警報的聲音嗚嗚作響,年紀小的我就害怕的放聲大哭,我知道日軍來襲,飛彈從空中落下,到處是爆炸聲、逃命的聲音。我很害怕一直抱住媽媽的大腿不放,每次媽媽都只能抱著我一人去躲防空洞,把年幼不知害怕強褓中的弟弟放在家裡,等待空襲結束,才能回家看看弟弟是否安好,回想起來,真的是很無奈、很心酸。

  經歷過戰爭,就會了解和平的可貴。還好民國三十八年戰爭結束了,也結束了我躲防空洞的噩夢。但是戰爭的陰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真的希望地球不要再有戰爭,能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光復後的台灣,大家胼手胝足努力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慢慢從戰爭的破壞中逐漸走向繁榮。我很幸運,我的家人在戰爭中都很平安,我的母親今年也九十歲了,每每想起戰爭的情景,就可說個老半天,真的感謝老天!

  我的年紀已接近七十,看遍人間很多事。人要向老天學習寬容不要計較,學習大愛,用寬廣的心看世間事。心中有愛,與人就會和平相處,人與人之間就不會吵架,國與國之間也就不會有戰爭。

  希望大家都能心存善念,能多做善事,讓好念聚集,地球的和平才能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