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工作室廣告設計師 林純誼
  以和為貴、和氣生財,遠親不如近鄰,說明大家應相互尊重和平相處,但現在的人們似乎較缺乏這類的觀念,不只造成社會上許多的糾紛,有時更釀成悲劇,記得曾經看過報導因樓梯間堆積雜務,而火災來臨時逃生受阻,而發生災難,這類的新聞層出不窮,但真正去關心的人卻微乎其微。

  以自己周遭發生的事為例,本身住在較老舊的公寓,所以住宅以及公用空間本身就不夠寬敞,但二樓鄰居不僅把本已狹小的樓梯通道放置兩個鞋櫃,致使原本狹小樓梯框和轉彎處?不到80公分,入門的鞋子更是直接放在通行門口,妨害三、四樓鄰居,曾經好心提醒,這樣會照成行人的不便,而其實鄰居也知道其中的問題,但卻依然我行我素,有一次上樓經過鄰居門口,鄰居竟然直接將鞋子放置路中央,因侵犯樓梯權,曾使七十歲的家母差點跌倒,且大門口處擺滿腳踏車,上下樓時,皮包也常被腳踏車手把勾到,更因為放置太多腳踏車,導致空間嚴重縮減還得側身行走,更誇張的是,鄰居竟然不顧他人權益,停放機車在門口處,連門都不好開,鄰居的父親想拿報紙,卻因為機車手把卡住,使信箱打不開,生氣的對我埋怨,是誰的機車如此亂放,結果居然是自己女婿向友人借的機車,結果也造成自己不方便,但為了自身利益,卻忽視多數人的權利,,雖然仍有好鄰居懂得尊重他人,自行將機車和自行車擺置外頭,只為了讓狹小的空間,更舒適通行,卻也有惡鄰,始終認為自己的方便大於別人的權利,造成多數人的不便。

  似乎不以為意的事,其實反映在社會上或世界上,瞬時被放大許多,例如計程車的隨意停車載客,政府對於人民不合理的徵稅,立法院的打架事件,南,北韓紛爭,許許多多的事情,起因都是因為個人利益永遠大於他人利益,常聽到外國友人訴說,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台灣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但是,在騎自行車時卻最怕遇到開車的台灣人,似乎直接表明了台灣人缺乏"尊重"的概念,社會上有多少的遺憾,多少鬥爭,是因為忽略了"尊重"而造成的。

  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已經成功塑造,但捫心自問,最基本的"尊重",我們有做得比其他國家更好,更完美嗎?

  我們不能只在外在的地方,不斷的錦上添花,更需要注意根本,"沒有不打地基的房子",從基本開始,台灣的成功需要全體國人一起努力,而世界的美好更需要全地球人們的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