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百姓的心聲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羅濟添

  台灣近百年來跨越兩個世紀,歷經兩個國家統治,針對人權「尊重、法律、稅務、環境」之比較,先者日本政府統治,因其長年應付世界戰爭,人民生活必需品無法生產亦無法安心耕種,無濫墾濫伐之現象環境上,保持原始領域,社會治安禮節很好,人民各個安分守己,雖然有打罵教育備受批評,但尊師重道之心很強,光復後台灣人民很懷念他們。

  台灣光復之後,由國民政府的威權統治實施戒嚴,令當下警備總部被認為白色恐怖,許多台灣歌曲被禁唱,禁說台語、客語,人民言論稍有偏差卽被抓,處罰人民哪有人權尊重可言。

  經過五任總統,歷經五十多年長時間的改革和時代的變遷,解除戒嚴令撤銷警備總部政策的改變和改善,現在人民才有真正的自由,至於人權表面上看似有改善,實際上尚有改進的空間,因為法制稅制,公務員執行法等尚未修訂不合時宜之法令及公務行政命令尚未修訂不合時宜之法令及公務行政命令上,配合於延用亦被部分不肖公務員濫權違法之工具,造成人民權益及大的傷害。

  「引述他人評論德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經表示其在任時,未能將司法改革做好是其最大的遺憾,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先生也語重心長的表示,行政權踐踏司法傷害司法威信的傷痛。」兩位口吐真言之感嘆實在令人感到心酸。

  當今國內之行政司法未能中立,有可能行政指揮司法未能中立,有可能行政指揮司法「換句話說外行指揮內行」造成辦案偏差,無法公平公正的審判,目前國內有許多案件就是如此由於檢察官違法濫權,未經查明為了一時的風光亂放話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捏造被告事實違法起訴,被告上訴三審無罪定讞後,冤獄賠償了事,全民買單不是量公帑嗎?

  台灣國稅局卻未依法院同案三審判決定讞而結案,仍然咬住被告不放,亦不理會監察院糾正案繼續開徵無中生有之稅單,被告又向行政法院訴願,經行政法院判決被告勝訴之後,國稅局接到行政法院判撤銷通知後,又從中加加減減又繼續開稅單…,致使人民沒完沒了的稅單輪迴訟案之苦,不但浪廢行政資源而且對人權尊重是一大傷害。

  期望台灣最高領導者拿出魄力,為自己國家司法改革及公務員服務制度徹底做好改革,國家才能興盛人民才能幸福。

  由於高科技發達工業的進步,人類的生活水準的提昇,相對的廢水嚴重汙染環境及地下水工廠煉油廠焚化廠和電廠大量排出各種不同的廢氣汙染了大地,空氣二氧化碳造成替地球暖化之影響,宇宙生態的變化產生各種疾病危及人類的生存,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有責任護衛地球,盼望大地上之各國領導者,制訂管理法則加強宣導督促執行之外,籌劃建設專用排汙水系統分別集中處理,人人能珍惜愛護地球以實際行動護衛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