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偶然」到「偶然力」

博愛國小書香志工媽媽 林美玉
  在經濟衰退,聖嬰現象、全球暖化等全球性重大議題不斷發生的當下,全世界莫不集思廣益謀求最佳的解決之道,全球掀起了『偶然力』學習風,讓十四世紀的老智慧復活。

  『偶然力』不像字面一般是一種「偶然得到的能力」,是一種運用平時不斷累積而得的「實力」,並在偶然事件發生時能及時把握機會,而有令人意料之外的收穫。

  所以『偶然』真的只是時間點上的巧合而已嗎?如果從積累的角度來看待,那麼我的相遇可以是緣份的累積,千百年修來的福份;「八八水災」扣除天災的因素外,國人平時沒持續做好水土保持,不也跟積累的工夫有關?牛頓由落下蘋果發現『地心引力』,阿基米得入浴時發現『浮力原理』不僅僅是一種偶然更是一種偶然力的具體表現,他們依賴的是:一直擁有深厚的物理知識及科學素養和不斷的精進探索。

  所以光靠『偶然』是不然的,還要有『轉換的智慧』也就是實力。偶然,是機率問題,每個人都可能碰到。但是,多數人讓他擦身而過,甚至抱怨它來的不是時候;但是有些人卻運用千載難逢的瞬間,改變自己的一生。擁有偶然力,就像手握一把幸運之鑰,可以化偶然為幸運,化幸運為實力。擁有此奇妙的轉運力,人人都能成為幸運兒。

  《禮記中庸篇》『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要平時能做好準備,累積好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一旦機會來臨,成功必是水到渠成。有準備創意就來,善用你的『偶然力』,你將成為幸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