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小故事--抹布與原子筆

退休老師 林春媚

(一)

  日前,到醫院去拿藥,習慣帶著書閱讀,等待的時光就不再漫長與無聊。沈浸在自己的書本中,偶一抬眼,瞥見一位消瘦,略微矮小、蒼白的男孩,他在等候看病的人之間遊走,好似在兜售東西,沒有人理睬他。心頭納悶,醫院不是禁止有人在此兜售?但規定歸規定,總是有人無視它的存在。記得看過在醫院兜售補品、食物等等,誘引老人家購買的報導,所以心裡對這些人存有一些不以為然、不喜歡的態度。心裡正盤算著,等下這位男孩走過來,我要狠下心不回應他,不能再心軟了。還是乾脆埋頭於書中,不要抬頭就好了?心裡頭掙扎著等下要怎麼做。

  「阿姨,阿姨,買買原子筆吧」我努力武裝自己,不為所動。

  「阿姨,幫幫我吧!」這次,仔細聽了一下,口齒不是十分清晰的聲音。

  我抬頭看他一眼,我的防線立刻瓦解了。他站在我正前方,高中生模樣,肩頭背著背包,手裡拿著幾份包裝好的原子筆。我問了價錢,掏出錢包拿錢給他,他給了發票,邊說,這是公司的喔,我們還有發票。我問他從哪來,他說從台北坐火車來新竹,我問為何跑這麼遠,他說公司有分配區域,他白天來這裡銷售,傍晚坐車回去上課。我鼓勵了他一下,他又朝其他病人走去了,仍舊沒人理會他,如此一天下來,能賣幾份原子筆?心裡一陣難過。低頭看看手上的包裝,裡頭有兩隻原子筆,算來很貴,自己雖心甘情願買,但有人利用這些弱勢的孩子賺鈔票,可能還剝削他們,心裡難過又氣憤。

  後來,在火車站又看到他,他在人潮裡移動,一樣兜售他的原子筆,想像他叫喚著「阿姨、阿姨,買份原子筆吧!」,我不忍心再看到他,也不太想讓我的同情心被那些利用他們的人消費,我難過的避開他。

  那兩隻原子筆不實用,滾來滾去,後來也就不見蹤影了。

(二)

  為了買外幣,去一趟土地銀行,因趕時間,我幾乎帶著小跑步衝向大門,耳邊似乎聽到有人拜託買抹布的聲音,我沒時間停留,已旋風般衝進去辦事。辦好事,依舊行色匆匆,準備大步衝向我的機車,這時,耳邊又傳來拜託買買抹布的聲音。心想,這種抹布,品質都不太好,以前已買過,還是不理會他的好,趕快逃離現場就好了。

  「小姐,拜託你幫幫忙,買我的抹布。」我當作沒聽到。

  「小姐,拜託你幫幫忙,我的左手有問題。」我心裡一陣酸澀,緊急剎住腳步。

  看看身旁的人,他左手殘障,只能用右手提著裝著抹布的箱子。「小姐,幫幫忙。」我不忍看到他的眼神,更不忍看到他的左手。

  我手上拿著品質不佳的抹布,慢慢踱向機車,心裡想的是,我那寶貝兒子的左手。

  我常想,這些弱勢的朋友難道只能賣彩券、抹布與原子筆?如果他們能接受適當、完善的教育,他們的生活、命運也許會大不同。政府對弱勢團體的教育是否能更用點心,能多關注?這是政府的責任啊。唯有接受完善規劃的教育才能幫助他們成長,並找到適合自己生涯的工作,如此,他們也才能找到自尊與人性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