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感恩.

台北市萬興國小教師 林招枝
  近年來各校不斷推動品德教育,本校從上學期開始以「尊重」和「感恩」為品德核心,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尊重」和「感恩」的品德。但是,一些自我中心較重的孩子,常在校園中發生一些衝突的現象,學習尊重他人與感恩惜物,成為我與孩子們溝通的重要話題。

  有時候孩子會不小心走廊奔跑,造成許多意外傷害。也有男學生打掃廁所時,一時興起就突然拿著鐵夾子,作勢要夾同學的身體,雖然當事者覺得好玩,卻讓對方感到很害怕。在孩子的世界裡有很多行為只因好玩而去做,殊不知若發生意外,可能造成一些遺憾。日前舉行班際體育競賽,有一位學生遲到,需臨時找另一位學生替補,有人馬上發出哀嘆聲,讓後補的同學難過得低下頭。當下立即提醒學生要感謝後補的同學,因為少一位選手參賽,班級競賽總成績必會差很多,學生明白後補同學的重要性,並能感謝後補的同學的支援。雖然每個人各有優缺點,在團體中,只要能發揮所長,都是重要的一份子,因此不論在行為或言語上,人與人之間都要互相尊重,同時懂得愛自己,也要懂得愛別人,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每當看失物招領盒內躺著許多沒人認領的橡皮擦、筆、帽子......,就連不帶回家的雨傘也很多。台灣經濟富裕後,物質生活提高了,許多家庭盡可能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造成孩子在價值觀念上的偏差,東西遺失了不會找,因此鼓勵孩子在學用品上貼姓名貼紙較不易遺失,雖然東西花錢就可以再買,但孩子不懂愛惜物品,更無法體會父母的辛苦,學會珍惜物品,感恩地球給予我們這麼多的資源,避免造成浪費。回想女兒念小學時,曾經在學校裡不小心,勾破了外套,回家後很難過,基於愛物惜物的心情,把破洞縫補之後,完全看不出來那裡曾破了一個洞,女兒再穿上那件外套時還被同學稱讚呢!

  平時家長與老師的身教和言教都很重要,不論「尊重」或是「感恩」,都要從小紮根,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適時給予孩子正確的指導。當孩子了解到被尊重、接納、包容,了解地球的資源有限,而成為一位感恩父母、尊重萬物的地球護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