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孔子有約

親師合作為教育

苗栗國中 校長 羅士侃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2500年前中國出現了一位曠世大師,他思想博大精深,影響力無遠弗屆,因他的存在,將中國文化推向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列。他就是孔子。唐代大詩人杜甫把孔子比作「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為孔子在歷史上下了最好的注解。

  孔子名丘,字仲尼,魯國(今山東省曲阜縣)人。孔子的父親孔紇(叔梁紇),母親顏徵在,由於年紀相差四十多歲,婚後一直無子,夫妻便到尼山禱告求子,三年後生下孔子,因為是在上山祈禱後得子的,所以取名為丘,又因為他排行第二,所以字仲尼。

勤學好問成就日後「至聖先師」

  孔子三歲時父親去世,由母親茹苦含辛扶養長大。他十五歲立志向學,孔子抱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學習態度,到處向有知識、有智慧、有經驗的人請教,他還能「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他也曾向老子問學,也會向當時的一些狂人、隱士、市井小民等虛心求教。那時有人看到孔子「入太廟,每事問」,譏笑他好像什麼都不懂,殊不知孔子謙虛與認真的學習態度,正是造就出他成為「至聖先師」的崇高地位。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偉大教育家

  孔子三十歲學成便開始教學生涯,在中國他是首位以私人性質辦學的教育家。他主張『有教無類』,打破了當時只有貴族才能求學的規定,所以學生只要準備一些『束脩』(肉乾),都可以成為他的弟子。所以孔子的學生有貴族身份的,如孟懿子;也有貧家子弟,像顏回、子路、曾參等。

  孔子的教學方式深富彈性。弟子問學時,他能根據學生的資質與悟性作不同的回答。如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不要違背父母的意思);子夏問孝,子曰「色難」(和顏悅色最難);又如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關心憂慮父母親的疾病)等,同樣的問「孝」,卻給不一樣的答案,這是孔子在教育上的偉大之處。

以品德教育豎立萬世師表典範

  孔子的教育思想以「品德」為主,他以「仁」為出發點,提倡四維「禮義廉恥」、 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他認為這是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他還說「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仁者人也」,具有「仁」特質的人才稱得上是文明人,這有別於「人面獸心」,表面上看起來是人,但內心卻是禽獸不如的野蠻人。

  孔子又進一步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他以「孝悌」作為仁的根本。孝,指要對父母孝順體貼;悌,指要對兄長敬重尊崇,所以懂得孝悌的人,才真正懂得尊重別人,與他人相待以禮,彼此講信用,行事講義氣,做人有廉恥心,人際關係才會平心和睦。孔子的這種思想對於建構一個健康富樂的國家、社會、學校,甚至一個家庭,無疑是十分必要的價值觀。

教師角色—良師興國任重道遠

  大文豪韓愈在師說一文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這說明教師的角色有三種,第一是傳遞知識,二是教授學問,三是解答疑惑。「老師」古來即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從「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這句話,可以感受到傳統價值觀對老師的尊崇與期望。但隨著社會變遷、消費者主義、顧客至上、功利掛帥等的影響,老師的角色面臨了極重的挑戰。

  因此,老師不應再以「經師」(教書匠)為滿足,而應以「人師」(好老師)、甚至是「良師」(優質老師)為努力目標,要教導學生修養古聖先賢所傳遞下來的人生智慧,建構正向的道德價值觀念,成為一個明是非、知對錯、識進退、曉善惡,以「里仁為美」的知識份子。

  史丹福大學校長甘迺迪說「對於年輕人,我們不問老師為他們做了什麼,而是老師對他們產生何種影響。」老師的一言一行,甚至一念無不影響學生,故當老師的能不慎乎,其任重而道遠也!

家長教育觀—打造親師合作新紀元

  現代教育家馬卡連柯這樣說:「父母現在教育子女,就是締造國家未來的歷史,也是締造世界未來的歷史。」這個意思是說家庭教育與國家世界未來發展有密切相關。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最大的就是父母親。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啟蒙老師,所以學習如何當好爸爸、好媽媽,就顯得相當重要。

  我們要學習孔子「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態度。父母要學習,是要隨著孩子一起成長。孔子說「智、仁、勇。三者,天下三達德也」,家庭可以從孔子的三達德來建立家庭的倫理觀念,培養家庭成員立身處世之道,加強自我品德修養,再與學校老師建立良好關係,以支持老師、信任老師、讚美老師,甚至包容老師的態度,打造親師間穩固的親善橋樑,建構一個優質的家庭環境。

學生的角色—尊師重道請益也

  「尊師重道」是很重要的價值觀。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學生在學校學什麼?學「尊師重道」而已。「道」代表知識,知識就是力量;「尊師」代表倫理與道德,裡頭含藏無限能量。簡單說,就是學做好人、學做好事。更進一步說,這樣的人就是才德兼備,前途無限。「有德有才破格錄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使用、無德無才永不錄用」這句話對我們深具啟發性。

  學生在學習階段中需要師長的提攜,更需要家長的陪伴。親師間密切合作,和諧溝通,以同理心相互支持,學生才能在健康溫馨圓融的環境中,接受春風化雨滋養與薰陶。孩子本身要知道,最大支柱就是自己的父母和教導你的老師。所以,孩子們,你們能不好好把握,並虛心向他們請益嗎?

後記

  至聖先師—孔子的言語教化與思想啟迪,已為我們豎立優良典範。值此教師節,感念孔老夫子的諄諄教誨,已為我們設立了為人處世的道德風範,我們實應深自檢討反省,戮力實踐以「仁」為中心的待人處世原則,由本身做起,為匡正社會風氣、提升人倫道德,善盡一己之力,庶幾無愧於千年古聖先賢之訓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