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人人有責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林育龍
  近來因為全球暖化的問題日趨嚴重,許多環保議題一一出現在生活當中。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不光只是溫室氣體的增加,連森林的面積也在減少,減少了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能夠有效的利用林木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我想這是比節能減碳更為有效的做法。節能減碳只是暫緩全球暖化的趨勢,並不能夠有效全面的遏止溫室氣體的排放。但是不這麼做也不行,或許只是一個小動作,簡單的隨手關燈,這樣的聚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動作,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就足以爭取拯救地球暖化的時間。

  身為小市民的我,能做的事情不多,可能做的到減少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搭乘大眾捷運,少開冷氣,簡單省電的動作...等等,每個人如果都可以做到這些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地球就有時間自我恢復,雖然時間可能會很久,但至少他是在恢復而不是日趨嚴重的損壞,全宇宙只有一顆地球,它並不屬於人類,但卻只有人類在破壞它,是時候該還給它一個原本的生態面貌了,搶救地球是全球人類必須共同承擔、共同面對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