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愛與和平

歐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林志亮
  曾幾何時周遭的人已經開始重視地球環保問題,大家言辭犀利、信誓旦旦彷彿這是他們生活中主要關心的事情。沒錯,二十一世紀的來臨,它用力的提醒著我們三餐溫飽不再是生活在台灣的多數人只能關心的問題;大家的生活水準已經提高到要開始關心家庭以外的問題。你可以數數看一天在馬路上看到的汽車數量,甚至你可以注意一下車子前頭的標誌;你可以問問看那個鄉鎮沒有統一超商或是麥當勞。這幾十年政府推動鄉鎮都市化的成果,非常顯著無庸置疑。但是外顯的生活品質提升了,人們的內在心靈也提升了嗎?

  當企業家一方面對著員工哭訴虧損連連,要員工配合減薪共體時艱以渡過難關的那一刻;你有看到他們的另一面開始衣著樸素、甚至換掉豪華轎車嗎? 當一桶一桶的化學廢棄物被隨地掩埋或傾倒在河川時,難道業主與貨車司機都不曾受過國民教育,都不知道這是在污染生態甚至是害人無數嗎? 你可能會說這些人連小學生都不如;但是你現在眼中,在學校品德表現優異的資優學生、未來國家主人翁,難道他一定不會成為我們現在所唾棄的業主與企業家嗎?... 負面的觀點讓我想到了一個根本的道德問題,那就是我們已經沉睡的良知被--[激活]了嗎?

  在IT資訊業界,[激活]--被可愛的China同胞當作是完成電腦軟體安裝的最後步驟,我們則稱為--[啟用];一套電腦應用軟體預計安裝於一個系統平台時,必須先經過一連串的評估,包括版本、相容性、語系以及硬體配備等問題,在穩定的安裝過程後經過組態調整,此時就可以正常的使用該電腦軟體;但是若未被原始設計電腦軟體的版權擁有者給予正式授權,也就是所謂的軟體[啟用]或[激活],即不能視為完整的安裝,於此情形下使用便可以算是不合法的行為,因為它侵犯到版權所有。如同一個來自健康、富裕家庭的人,完成了大學以至於到研究所的學位,甚至於其學業成績優異是個大企業競相爭取的人才;然而他的良知卻未因為受過高等教育而被[激活]於內在的心靈時,我們不禁要問說:他真的對社會能有具體的貢獻嗎?他跟未被[啟用]的應用軟體有差別嗎?

  沒有良知,醫生便會想到詐領健保費;沒有良知,有人便會利用出國旅遊夾帶毒品;沒有良知,會計師會幫企業主逃漏稅;沒有良知,駕駛人經過十字路口只注意是否有警察;沒有良知,安親班的老師會變成幼小學童的噩夢;沒有被激活的良知,這世界...怎麼辦。平凡人只是在確保自己的人權,而不曾想過要護衛別人的地球,不會去愛陌生人,更只會用武器暴力來捍衛生存的和平。

  所以我們不只是要做到地球的環保,也要做到身體健康的環保,更重要的是心靈的環保,要把[良知]當作一面鏡,開始每天擦拭著它,別讓它睡著,將它[激活],進而自然的體會到我們不能僅僅保障自身的人權,也要護衛大家的地球,更要懂得愛別人以及嚮往心靈上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