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寮鄉 爐渣污染鴨之省思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林千藝
  在2009這一年,發生了有史以來最為不能接受的環保事實,位在高雄縣大寮鄉的紅蝦山(正名為駱駝山),發現了疑似有廢棄物亂傾倒等情形,經檢查發現為爐渣,因為電弧爐煉鋼業產生的爐渣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過去在環保法規上對於爐渣的管制上並無嚴格限制,而是定義為可以回收再利用之廢建材,但這樣的隨意棄置,卻造成了紅蝦山附近周遭的水池、農地,甚至是鴨子都被檢驗出有戴奧辛的含量。   

  這真的讓人匪夷所思,國內環境污染之相關議題日益受到重視,然而國內頻頻傳出有害廢棄物的亂倒或是非法掩埋,最早可追朔到民國87年,發生台塑汞污泥流竄環保事件,追查後發現廢棄物處理公司在於高屏地區的駱駝山、鯉魚山、仁福村等14處水源區濫倒汞污泥時,意外發現比汞污泥更毒的且未經處理減毒的廢棄物,如集塵灰亦在其中。   

  國內廢棄物丟置場址不只紅蝦山,具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已經列管的廠址高達175處被污染場址,想想真的很可怕,曾經有相關行列的環保學者也積極的將這些不實的情況一一舉發,目的在於不要讓大家都成為下一個戴奧辛的受害者,更進一步的是要指正出這樣的環保體制是有違背倫理道德的,說明白點,這樣的亂傾倒會造成後代子孫的美麗之地被染上了有毒的色彩。

  想想這些在污染地的居民們,每天都與這些地方為伍甚至是到民生用品等水源的攝取,結果這些居民渾然不知道飲用水質已經冠上毒物的代稱,所以目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積極的將周遭的垃圾或是廢棄物等,將這些有毒無毒的物質分類清楚,並且委託真正有甲級廢棄物處理的合格工廠,避免再次出現汞污泥事件的二次受害者。這些廢棄物終究是人製造產生,就該有責任去維護與清理,更重要的是要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