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建功高中校護 林上婷

  醫院,是我工作最久的環境,也是最累最溫馨的地方,白天一個護士要照顧8個病患,有時還要照顧家屬的情緒,有良心的病患或家屬會跟我說「護士小姐,妳們真的是白衣天使啊」心裡雖然很欣慰,但我總會開玩笑的說「是啊!我們不是人」他們總是呵呵大笑,唉!有誰會了解我們的辛酸。

  基本的工作內容不說,要應付脾氣大的醫生(又不是領你薪水的),大夜下班還要接著去上醫院的課程,要寫報告,沒照醫院規定進階,還要被扣薪水,上頭定個規定,全得照著做,請問醫療品質在哪裡?要體諒病患家屬的不悅,不該做的事也要我們做(插尿管、鼻管,換大傷口),現在有醫助還要我們在旁邊幫忙(我自己來還比較快),病人血管難打還被家屬罵說我們把人當實驗品,有問題的時候,我們講得100句比不上醫生的一句,看到醫生像是神,看到護士像台傭,為病患把屎把尿時,家屬卻站在一旁怕弄髒(ㄟ!那是你的親人好嗎?)緊急鈴按不停,卻是要妳關電視,雖然我是領醫院薪水,而你也不想來醫院,但請不要用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來看待我們,我們也不是因為這樣而忍受你,因為我們是有愛心的護士。

  經痛和生病的時候,「病假」那是不可能的事,直接吃了止痛藥來上班,上班超時(曾經15:30上到03:00)要申請加班很難,因為是責任制,身體不舒服臉色不好,有人就會投訴妳,還好我們帶口罩,自己家人生病時,卻不能照顧他們,有時很討厭自己是護理人員,護士辛酸誰人知,請尊重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