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師生關係談學生人權

台南市安平國小 校長 顏憲文
  學者研究調查發現,學童認為能替自己帶來幸福,或遇到困難會求助的對象,教師都敬陪末座。師生每天相處時間長達八小時,面對上述調查結果, 對於校園師生信任關係來說是一大警訊。

  筆者曾接到一報告案例,班級小朋友間發生爭執衝突,雙方集體跑到訓導處告狀,詢問為何不先告訴老師處理?孩子滿臉氣憤的回答:「說了也沒用」、「反正老師也不會認真處理」、「老師都說小事情不要太在意」、「老師只會說沒有關係」…等,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訴說著,似乎孩子心中都有極欲發洩的不滿情緒,還有吐不完的苦水,這些話語背後代表著什麼意涵?為人師者應自我省思。

  「小孩子有耳無嘴」,是長輩告誡子弟的警語,教導孩童不要隨便講話,無形中也限縮了孩子的獨立完整人權。成人世界對於孩童的不完整認知的心態,限制了對其基本人權的行使,但在現代師生互動中,平等包容關係才能成為傾聽孩子的心聲的潤滑劑。

  「天、地、君、親、師」,「老師」的角色意涵在「尊師重道」國人心中的代表著崇高地位。隨著社會變遷,時代潮流下的教育生態產生變化,校園人際關係也呈現不同風貌,師生間也應有不同的互動模式。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老師的角色內涵或許差異不大,面對尚未發展成熟的學生,應有角色職責上必須扮演的份際。『尊重、包容』看似簡單,但真要做到並不容易,大都時候都是強將『己』之認知,來壓制『彼』之心,用自認正確客觀的價值觀,來論斷與處理孩子的行為,有時傷人而不自覺。

  為人師者,應有更寬廣無私的心胸,更柔軟謙卑的態度,改善校園師生關係就從尊重保障學生人權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