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的覺醒

護衛地球人人有責

南亞科技公司企劃處處長 簡文龍

一、 注重環保,善待地球

  近年來,全球氣候難以捉摸預測,使得災害來得既迅速且猛烈,嚴重的災情,無疑地對全人類敲響氣候異常警訊的警鐘。這是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氣候變遷、環境遭破壞,引發巨大的災害,面對這樣的處境,你我都當正視自己的責任,減少對地球的災害、盡己所能「愛地球」。

二、 美國需帶頭做才能起作用

  根據前世界銀行總裁沃芬松(James D. Wolfensohn) 2004年年會談話主題:「中止貧窮才能維持世界穩定」所言,目前全世界人口60億人,六分之ㄧ的人擁有80%財富,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費在2美元以下,10億人口沒有乾淨水可以喝。若要求每天生活費在2美元以下的人做環保,不知如何說起。所以最重要的工作必須說服擁有80%世界財富的六分之ㄧ人瞭解環保的重要性。地球只有一個,若不開始做節能減碳的工作,所帶來的後果影響最大的也是先進國家的住民。美國人口約佔全世界只有4.6%,但消耗全世界23%的能源,完全不成比例。美國是當今世界上的唯一超級大國,因此歷來它都把本國的利益凌駕其他國家的利益之上,本土的資源它都不會輕易使用,大量的能源都由其他國家進口。在共和黨執政時期,小布希總統就一直不願意簽訂「京都議定書」達到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2008年由民主黨執政,美國人民選出了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總統的父親為肯亞人,他曾經在印尼成長,這些成長過程對他的決策相信能夠發揮決定性的作用。我們寄望美國總統歐巴馬要認知到,地球只有一個,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美國必須帶頭起示範作用,告訴美國人民現在是承擔責任的時候。

三、 中國不能複製其他先進國家的成長模式

  中國人口佔全世界人口接近20%,目前佔全世界GDP只有6%。目前每年經濟成長呈二位數邁進。中國過去100年有如一頭睡覺的猛獅,現在睡醒了,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忽視它的爆發力。但中國的經濟成長若是複製其他先進國家的成長模式,將為地球帶來更大災難。所幸中國領導人已經意識到此問題。根據報導,中國朝大眾運輸發展,如高鐵等措施,同時也開始廣植樹木、風力發電,發展太陽能等。我們不敢奢望一個正在發展的國家,要求其簽署減碳計劃,但寄望於世界的人口大國多研究其他國家發展過程所遭遇的問題,不要重蹈覆轍,也不必去複製別的國家之成長模式,中國可以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如此將是中國人的幸福,同時也是其他國家的福氣。

四、 各國需強化金融管理,減少金融海嘯

  2008及2009年的金融海嘯帶給人的震撼不低於真正的海嘯。金融海嘯發生的原因引源於人類的貪婪,發明一些所謂的金融衍生商品,造就了極少數人的財富。由於不當的金融監督管理,造成財富不當的重分配,富者愈富,貧者更貧。將會影響環保理念的推行。不當財富掠奪者將會永無止境地破壞環境與資源,動輒興建七星級旅館,搜括稀有資源,成就個人虛榮心。

五、 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環保需付代價

   大家都瞭解,任何物品供/需決定價格,物品彼此皆有取代性,幾乎沒有一樣物品是不可取代的。所以我們從理念,落實至制度、法令,最後將決定哪些物品不可再被使用,例如不能再用鉛及有高污染的材料或破壞大氣層的物質。如此,取代性的材料將比原材料貴,所用者必須付出更高的價格購入,我們有限的收入所能購買的東西將變少,甚至物質生活品質將下降,這就是環保的代價。 六、 清平過日,造福人群 如前文所言,世界上有60億人,六分之一人擁有80%全世界財富。大約10億人每天過著水平之上的物質生活(我們有幸生活在台灣,應該屬這10億人的一群),應該認知到環保的重要性,願意降低個人的物質生活,有人說施比受更有福,去造福全世界另外六分之五的人,同時喚起其他人對環保的意識,使環保成為世界潮流,並且樂意去配合,使我們子孫在地球上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