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學習環境

NO美術家教老師 李咸琳

  今日台灣孩子的學習上,大部分的小朋友在設計過環境下學習,意思是所有的學習動機由老師主導,而孩子失去了主導的權利與動機,大多數孩子讀書只有要獲得較高的學業成績,當下中孩子被迫吸收垃圾知識,而犧牲與父母相處機會,與人溝通相處的時間,甚至於休息時間。

  在學習的過程中,觀察孩子發展變化,還給孩子自主權與動機,時常問孩子問題,喜歡什麼動物還是植物呢?鼓勵孩子開始去思考自己的喜好與開啟好奇之門,接著動機與興趣漸漸的也跟隨而來,而學習環境也跟著孩子的個別特長而有所不同,老師、教材與硬體設備只有協助孩子們適其不同的專長發揮其效能。

  還記得在國外時,教授時時提醒新進老師,去觀察每一位學生的特點,去準備多變題目、材料與改變學習的環境,這也是激勵孩子去發揮創意的最佳時刻,孩子需要不同練習與操作,給予多變環境學習,孩子因此發展出自己的想法與創新,藉由不同的學習環境,而加深印象,與印證自己的看法和學習的角度。

  指導者須保持正向態度,正向鼓勵與時時觀察孩子嗜好,以便調整其學習的環境變化,時時改變指導者的角度,去欣賞孩子的創新與變化,學生與指導者彼此互相尊重學習環境,還給孩子主導的權利與動機,孩子可以天馬行空自由發展出自己的想法,與其他人分享與討論,此外還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與父母一起溝通,彼此的經驗與想法。

  最後再加上社會群眾力量,師長與父母正面鼓勵與適時的協助,例如資源豐富的圖書館,不同種類的展覽與欣賞等等,種種的設施可以提供不同學習空間給孩童自由發揮的場所,孩子的自信來自多方的肯定、鼓勵與支持,孩童的創造,源自於不斷思考鍛鍊與操作,尊重學習環境,讓孩子更可發揮極大的創造力與改變未來。每一位孩童就像是一座寶庫,如何開啟就需要智慧的巧手,不分你和我共同協助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