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工務單位現場監工工程助理 李信德

  近來每天翻開報紙 ,越來越多天災與人禍 ,不是冰島火山爆發火山灰影響歐洲各航空公司航班起降作業,就是世界各地如印尼、海地、智利、墨西哥相繼發生地震現象,造成人類不便及傷亡 ,其實細想,人類生存於地球數萬年,直到近三百年,開始大量生產鋼鐵與機具,固然帶來人們便利與舒適的生活 ,但是相對的人類對於地球環境破壞也是與日俱增。

  四月底國道三號七堵路段發生走山事件,造成四個家庭破碎,試想當時風和日麗 ,沒有地震或颱風,為何會有這樣大的地層變動,其實細看國道三號線型說穿了就是一條穿越層層山岳的道路,遇大山就開挖隧道,遇小山就剷除鋪路 ,孰不知天真的人們以為自己最偉大,想如何做就怎樣做,所以大自然就開始反撲,人類就開始苦嚐惡果。

  「人定勝天」是幼時讀書,師長常常教導鼓勵人向上的用語,其實這句話是錯誤的,人絕對無法完全掌控宇宙,人只能順應自然天地,人對於天地應保持敬畏的心,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才能共養生息,身為世界公民的每一份子,應該仔細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