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議題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李宜勳

  全球每年產生有害廢棄物數量已超過四億噸,不同國家處置有害廢棄物的方式、技術及成本差異頗大,因此有害廢棄物的跨國越境轉移行為相當普遍。由於 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引發的環保糾紛不斷發生,聯合國於一九八九年召集簽署巴塞爾公約,以系統管制有害廢棄物的運送、回收及處置來達成環保目的。而所管制的 有害廢棄物從醫療廢棄物、金屬廢料到有機鹵化物等,涵蓋的種類相當廣泛。

  陳文茜說,「今天你繳不起房貸的房子,明天都將泡在水裡。」 為讓台灣民眾了解全球暖化對台灣的影響,陳文茜籌拍製作的「±2℃ 紀錄片」以台灣觀點出發,記錄氣候變遷對台灣將產生何等重大影響,此記錄片就如同「不願面對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的台灣版,獲得企業領袖聯手支持。

  環保議題一直是近年來各界關注的焦點,因為只要氣溫上升就會造成冰山融化、海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若加上氣候帶位移,可能引發動物大遷徙,影響到整個生態系統,為了不讓地球暖化的問題日漸嚴重下去,科學家們除了尋找更多的改善及替代方法,各個國家也在極力提倡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環保,希望能保住的最後的一道防線,讓地球能活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