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和平是改變世界的靈藥

桃園縣樂善國民小學/總務主任 謝淑女

  這些日子來,地球顯得非常不平靜,冰島的火山灰塵癱瘓了歐洲各國機場,滯留旅客數以萬計,世界各地地震頻傳,連世界上最後的天堂青海省玉樹,都成了地震重災區。台灣社會也生病了,日昨兩則新聞報導小六女生被媽媽逼迫燒碳喪命,導師聞耗悲悽不已;亞洲調酒冠軍尤港仙因勸架而被活活打死,其母傷心欲絕。

  從世界到台灣的種種大自然危機及社會的紛亂來看,我們不禁要問,人類到底將何去何從?似乎人類的滅絕就在眼前,也就是不久的將來,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十多年來,參與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在推動「愛與和平人權教育」的過程中,非常清楚明白,唯有實踐「愛與和平的人權教育」於生活中,發揮愛自己也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懂得愛護大自然,與大然和平相處,才能讓地球永續發展,人間悲劇遠離。

  誠如,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呼籲:近年來常見以環保或氣候變遷爲主題的電影及紀錄片,如:不願面對的真相、明天過後、搶救地球、阿凡達、2012……等,不論是以何種故事、劇情呈現,皆明白指出:過度耗損自然資源,將讓地球失衡。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要從每個人自己先做起,用心愛護大自然,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萬物和諧相處。要知道「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愛惜她,為她著想,愛與和平該用在地球的身上,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

  地球暖化的警訊不斷提醒人們,這次冰島的火山爆發造成空前未有的影響只是冰山的一角,「一念之善可以拯救人類;一念之惡可以帶來滅絕」,當世界充滿愛與和平的善念與作為,必能減緩地球暖化的危機;當世界充斥著惡念與為非作歹的行為,必加速地球暖化的速度,人類將提早自取滅亡。

  在「小六女生被媽媽逼迫燒碳喪命」的事件中,如果相關學校及社工人員,能多一份愛心與追蹤,也許就能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亞洲調酒冠軍尤港仙因勸架而被活活打死的事件中,讓人體悟的是,我們的學校教育除了重視知識技能以外,是否更應重視學生危機處理能力的訓練,及判斷事理、拿捏分寸能力的養成,更重要的是,將愛與和平的人權教育落實在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上,才是避免這些悲劇發生重演的根本之道。

  「愛與和平是改變世界的靈藥」,願我們每個人重新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留下好的改掉壞的,從日常生活中真心實踐愛與和平的善行,多做善事彌補過失。人與人發揮愛與尊重,和平相處,社會充滿祥和;國與國摒棄成見,攜手合作,邁向世界和平;地球因人類的改變得以永續發展,讓子子孫孫福報永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