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英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員工 李宏仁

  日前看到台灣平埔族因正名未獲官方認可,一狀告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而此案也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特別調查報告員詹姆斯.安奈亞的正式回函台灣平埔權益促進會,確認已經受理此案。此為三十九年來聯合國首次受理台灣的控訴案,因台灣平埔族控訴申請正名時遭官員「拒絕而駁回」,且原民會及地方機構並阻擋其抗議活動,已經嚴重的侵害人權了。

  從呂秀蓮副總統時,一直推展「人權立國」,曾為台灣號稱民主法治國家開創了新的局面。然而人權是普世價值,故在現今21世紀的普世人權更被重視。例如;台灣在教育改革、司法改革、稅務改革…等較有新的作為;比較受矚目的是之前的「國際人權獎」的授與,這份受到國際人士的肯定與榮耀!相對的人權基本法草案、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三大法案如期出爐,人權指數更往上揚起。「人權法」的推動,要以法治基礎來加強人權保障,更要制定完善的人權法;尤其「司法人權」就是要捍衛人權,因而讓人民的基本人權又多了一份保障了!

  然而台灣在人權保障上雖已與世界接軌,但在執行上仍見諸多缺失,民主法治的國家就是政府要依法行政,執法人員要守法;過往在不重視人權的體制之下,尤其司法與稅務更甚,人民百姓常常淪為祭品。

  近來本人由父母及朋友得知,4月1日在台北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而多次上網【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觀看當天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一系列報導。讓本人更清楚、明白,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人人須從根本做起,就如在生活中的待人處世,如何做到尊重、如何做到講求人權,方為利己利人的先決條件。現今台灣社會上許多的領導人並未做到重視人權與尊重人權,以致人們怨聲載道。然而許多當權者也是只著重已身的仕途,而來操控選舉,欺騙社會大眾。使許多人因政府起衝突、流血,對政府政策大感失落。回頭想想21世紀已過了10個年頭了。此時一些正處於動亂、恐懼、不安中的國家,那個不具經濟落後,以及政府不穩的條件,而那些國家的百姓,在此環境中連生存權都被輕視呢!

  而我們台灣美麗的寶島,在人權是普世價值的時代裡,科技是如此的先進,資訊無所不在、無所不有的傳遞中,讓尊重人權像蝴蝶效應一般,而能喚醒執法人員的良知,讓尊重、讓人權法給人民的保障能更健全、社會更健康、國家更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