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淨土

宏達電子品管 巫子函


  隨著工業的進駐,台灣的農地也變得奄奄一息,水質給工廠排放的廢水汙染的像咖啡色的嗅水,走在水源邊讓我心裡非常的難過,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農村的小水溝中有非常多的魚蝦,是我們小時候魚類食物的來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絕,以前有一句俗語:「摸蛤蜊兼洗褲」就是說在水溝裡摸蛤蜊、褲子會給水浸濕的意思、這些多是我們童年最快樂的時光跟回憶!

  工廠愈來越多廢水、化學水也越來越多,而這樣我們也不敢去碰他,六零年代住家附近蓋了一家化學肥料工廠、生產肥料,有一段時間大家都不知道工廠排放的汙水竟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鎘、我們俗稱的鎘,汙染當時的農民心中很惶恐自己的田遭到了鎘污染,這賴以為生的土地、竟然不能再耕作了,農民的生計也不知何去何從。

  這些土地放在那裏也不能耕種、種出來的蔬果稻米也不能食用,真是無良心的廠商,害苦了良民、這段期間政府也提供了一些方法、就是換土,但一直都沒有實施、如果有些農民在沒有得到政府的生活補貼或不可預知的環境下將所種植的作物拿去市面上賣那將要害多少人的健康,人民的人權又在哪裡?而工廠只是勒令停業他的責任又在哪裡?

  我們都是依賴這片土地維生、取之大自然、但也應該相互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