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

祥鼎文教機構負責人 呂頡

  人類是宇宙特別的產物,不但有生命,還發展出智商、智慧,是生物中獨一無二的性靈動物。有了智商,人類不斷進步,從野蠻進步到文明,從二手空空不斷建設到現代科技社會,從徒步行走到太空火箭,凡此皆因人是聰明的,然而,也因為進步,使人類的動物劣性也更深化了,貪婪、狡詐、暴虐、侵佔等各種醜陋的信念啃噬人心,迷惑人類,對我們社會的危害無以復加。

  要能化解對心靈的戕害就必需仰賴人類的智慧。因此,現代人的一門重要課程就是去學習了解自己,將自己的理想與慾望找出來,逐一分辨此夢想清單,認清哪些是自己真正要達成的,然後開始擬定目標寫下計劃,務實的去滿足自己的夢想願望,同時,摒棄一些因衝動而盲目寫下的無謂慾望,解脫由此而來。這是尊重自己的第一步。

  現在,拿出一枝筆,一張紙,寫下來你的各種慾望,不論多麼天馬行空都沒有關係。接下來,選出一個你認為最想去實現的項目。並且回答下列問題:

  1. 為什麼你想實現這個夢想?做到了有何好處?
  2. 為什麼你目前做不到?障礙是什麼?
  3. 你願意為此夢想付出多大的代價?例如,身體健康的代價是持之以恆的運動。
  4. 有哪些人和這個夢想有關?他們構成助力或阻力?
  5. 你最遲想在何時完成?

  如果你能確實去做這些步驟,你將很快了解你的煩惱和不耐是怎麼來的,那你將很有機會去化解他們對你的束縛,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