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死刑廢除看法

退休人員 呂月珠

  這一陣電視報章媒體,因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女士,不願簽死刑犯執行令,大篇幅報導 ,正負面看法紛紛出籠, 讓我心有戚戚焉, 因此有一些個人看法:生命誠可貴 , 即是最微小的細胞,  都要尊重他  , 因我們的身體是由億萬細胞組成 ,  我們才能得到尊貴人身的福報 ,自由自在.快樂的活在這宇宙 , 沒人有權力(包含自己)可以剝奪掠取他. 

  每閉上眼,就浮現被害人的淒慘與痛苦 , 誰不是父母所生的寶貝 , 大好生命.學業.前程 ,迅雷不及就消失無蹤 , 且死前都是被加害到極致 ,非我們可以想像的程度, 法醫的驗屍報告 ,讓人動容與不捨. 

  被害人家屬 ,肝腸寸斷, 聲嘶力竭, 撫屍痛哭,  更有大體不知在哪 ? 無語問蒼天 , 無助無奈  ,椎心之痛 , 非筆墨可形容, 每看此畫面, 內心一陣心痛, 眼淚直掉 , 我們的社會生病了, 讓我最佩服的是白冰冰與陸正父母 , 他們化悲慟為力量,  忍受一切,  勇敢站出來 , 無畏強權與 黑社會威脅, 義正嚴詞 挑戰昏庸公權力 , 展現大無愛, 雖您們失去了一個孩子, 但保護千千萬萬更多您的孩子, 您們是大家的父母 , 我們也愛您們 , 支持您們 , 加油!加油!

  對於死刑犯們,  我無力也不想去探討了解 , 電視報章媒體對您們也加以分析研究,  但能挽回被害人無辜生命嗎 ?能回補被害人家屬完整家庭嗎 ? 能讓您的父母至親免於因您殺人, 背負養不教的過失 ,生活在被人歧視唾罵的環境偷生嗎?  他們也無辜ㄚ ! 只能嘆道 , 您們不懂尊重自己及一切眾生生命, 被判死刑, 罪有應得 , 並非法官無情.

  世界趨勢 ,尊重人權 ,廢除死刑,  台灣是法治國家,  又是地球村一份子 , 需與世界連結接軌 ,當然不可缺席, 但對有些殘暴的罪犯 ,不知悔改, 出獄後仍一再犯案, 循環再循環,  背負更多人命, 製造不良暴力風氣, 浪費社會資源 , 人權團體有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呢 ? 我欣賞新加坡這個國家 , 她們對罪犯有給自新機會, 但對十惡不赦的罪犯(含外國人)只要在新加坡犯法, 仍給最嚴厲死刑及鞭刑.

  社會清淨和諧, 犯罪率降低 ,是大家的責任, 應從小到大,  點到面, 家庭到社會, 個人到政府, 責無旁貸, 共同努力, 台灣是情理法治國, 有她可愛的一面, 外國是法理情治國 ,有她理性的一面融會貫通創造美好大同世界, 人人安樂, 願全天下人, 心存慈悲喜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