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科技&生態環境

清華大學學生 吳駿泓


  常常聽到很多人在說綠色科技,但綠色科技究竟是什麼呢?綠色科技指的是能被大自然回收再利用,並且對生態環境不造成損害及汙染的一種技術。目前世界各國開始關心這項議題,由於多年來石油、煤、天然氣的大量使用,不只使得這些資源面臨枯竭,也以極快的速度在摧殘我們所住的世界。因此,若想要達到永續發展的理想,綠色科技的進展勢在必行,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才投入這項領域的研究。

  到底綠色科技能為生態環境帶來什麼樣的改善呢?就舉現在耳熟能詳的溫室效應當例子好了,由於微生物分解垃圾需要消耗氧氣,將其轉為二氧化碳(也就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凶),然而以往科技產品製造出許多難以分解的垃圾(大多是塑膠類製品或保麗龍等),不僅使得微生物分解時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同時也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不易分解的垃圾囤積亦佔據了很大的空間,尋找替代材料才是當務之急。消耗性高的科技產品,每年必然面臨大量的汰舊的廢材問題,如何讓這些廢棄物轉變為對地球有益的再生物質,是十分重要的課題。以汰換率最頻繁的手機來說,2005年全球的手機銷售量將達到6億5千萬支左右,其中大多數手機都會在兩年內被丟棄,廢棄手機所包含的塑料、重金屬和化學物質,若不加以妥善處理,將嚴重污染環境。像是手機大廠Motorola與英國的Warwick大學、荷蘭材料研發公司共同推出了可環保分解的手機蓋(一種多聚塑料),透過土壤的分解後,殼蓋的塑料還可以成為養分,供花朵成長所需,藉此減輕廢棄手機所帶來的污染程度。此項科技不只解決了溫室效應的問題,還能成為植物的肥料,這正是綠色科技所帶來的好處,其他綠色科技的例子還有像是環保電動車、太陽能產品...等,這種利用大自然資源的方式進入社會,最後在回歸大自然的方式,是永續發展計畫終一項重要的機構,我也樂見綠色科技未來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