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危機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吳國為


  曾經河裡的小魚,池塘上的紅蜻蜓,田野間的蛙鳴,這些自然給予人的禮物,隨著自然環境被破壞,已經消失殆盡,只能活在你我記憶中,如果不加緊腳步去保育,更多的物種將會消失。

  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哺乳類、二分之一的淡水龜、三分之一的兩棲類,以及十分之一的鳥類面臨著生存危機,地球上的生物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這些獨特的遺傳物質,是實驗室無法合成取代的,我們日常食用的稻米、小麥等作物,往往都需要經過育種,培養出更強健的植株,基因多樣性使得基因改良可以更完善,假如稻米只剩下一種,只需一種病毒就足以毀滅全部的糧食了,在醫療以及文化、經濟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全世界的子囊菌約有三十萬種,而經過詳細研究的缺不到三萬種,目前在使用的抗生素有八十五%來自子囊菌,同樣的,也許某種抗愛滋病藥物就將要被發現,卻因為可製成藥物的植物將要滅絕,人類就失去抵抗愛滋病的強援,現在每十五到二十分鐘就有一種物種滅亡,發現的物種這麼多,但研究過的確是如此少,將可供研究的物種留給後代子孫不是更好。

  而造成物種滅亡的其中原因就是外來物種的入侵,外來物種常常帶來疾病以及寄生蟲感染,而且往往沒有天敵可抑制,只要有足夠的食物,就會大量繁殖,就像是福壽螺,這種螺類本來是從外引進要食用的,可是因為肉質不符合國人口感,而遭業者棄置,結果現在田野間常常看到這種害蟲,而且它常常取食稻苗,造成農民損失,現在外來種的入侵更加劇烈,還有被放生的魚虎食用原生種的小魚,造成生態浩劫,各種不同的外來生物一步步侵蝕原生物種的生存。
還有墨西哥灣油井漏油,造成了嚴重的生態浩劫,死魚佈滿整個海灘,海鳥身上滿是油污,其實最根本的原因來是人們對能源的需求,如果未來可以讓太陽能、風能、地熱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加大,我想人類就可以脫離石化能源,減少更甚是消除石化能源對地球的污染了。

  挽救生態該如何做?其實很簡單,減少垃圾增加,資源回收,節省能源,不亂丟垃圾,常有海龜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吃下肚,因而暴斃,不飼養野放外來物種,不要用動物皮草製作的皮衣,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多種原生種樹,關心環保議題,讓政府可以劃出經費做環境復育,我想只要每個人多關心地球,人類永續發展將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