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

銀杏學園志工 吳保罪

  「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可以這樣的規劃「弱勢學童課後輔導課程計劃案」;今天來玩玩陶笛、明天來畫畫圖、後天陪您一起閱讀看書、學業有疑問我教您、星期六今天不讀書、一起去郊遊。這應該是每一個小學生想要快樂學習。

  任何組織的宗旨:「助弱勢族群學童教育」希望藉由加強輔導改善弱勢學童學科成績,但能使每一位參加輔導的弱勢學童因此改善學習態度和引導出學習自信心及學習興趣嗎?

  有錢參加補習班的小孩每個人學科成績一定獲得改善嗎?只有少部份可以,其他只能平平。原因?未能引導出學習自信心,培養閱讀的習慣,家長也一味要求成績進步而不會問是否引導出小孩學習自信心,培養閱讀的習慣。 補習班為了賺錢訓練出一些考試機器的小孩只有 100 分,其他未達標準的小孩變成好像是智商有問題,家長竟然也認同補習班機器理論,我的小孩真的有問題,家長開始對小孩抱怨,小學責怪一寸,國中責備一尺,國三完全放棄,因為建中完全沒有希望了。

  家長滿腹怨言怒氣,從國小一年就開始補習直到國中三年級,為了小孩學科成績花費百萬以上金錢,小孩就是不會體恤父母的辛苦和用心良苦,卻完全不知小孩是被自己的雙手和用錢聯合補習班,將自己的小孩活活逼到全面放棄,讓小孩在不斷失敗的挫折感中成長。在小孩的學習經歷中只有失敗,找不出成功經驗和父母引以為傲的成績,小孩更不知為何學習、為何讀書,斷送小孩的自我學習能力和人格發展上支離破碎,使小孩長大後無法面對失敗和競爭,更不知藉由學習可以挑戰失敗。

  家長不可將補習班視為學校教育的延伸,補習班只是利用不斷重覆考試來訓練考試求取好分數,絕不可能引導出小孩學習自信心和培養閱讀習慣。也不要期盼學校老師會為您小孩學習自信心特別付出與培養您小孩閱讀習慣。不巧!撞個滿懷!碰到好老師。家長必須記住如何改善小孩學習態度和引導出學習自信心及學習興趣,就是您的工作和天職,絕不可以推給補習班,認為花了錢表示心意己盡?小孩的一生,就被您的愛和金錢付出所毀滅了。

  在不同學習領域培養小孩學習信心和成就感,學習各項才藝目的是讓小孩從學習中自行領悟出學習必須付出時間和不斷練習才能進度的道理,開發小孩心智及某方面的潛能。鼓勵小孩閱讀,陪小孩一起閱讀。小孩大都會急於表達閱讀後感覺,家長能與小孩分享學習的快樂,家長也可以慢慢引導小孩說一說閱讀後的心得,從 一兩 句也可以,日子久了一定會成長到一堆心得要說,家長絕對要肯定小孩的進步,同時糾正偏差的看法,更讓小孩知道常識和知識在閱讀中能獲得,想獲得更多就是去閱讀。小孩在不斷累積成就和自我肯定中快樂長大,打下良好能自我學習進步的認知與閱讀基礎。

  「讓那些想要學習弱勢學童人能夠學習」協助弱勢小孩學習自信心和閱讀培養人格發展,啟發弱勢小孩不同的興趣培養多方發展能力,學習為人處事,給弱勢小孩長大後面對競爭的能力而不是文憑,是面對失敗能再自我調正、自我學習,保持信心不斷面對競爭的能力。  

  任何組織想要協助弱勢學童教育,必需於弱勢學童學習方向做為教育目標,不是依組織想要做的教學為教育目標,如在週六、日開設英文、數學、自然班,為何不是「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在學科科目採用個別指導?週六、日,是快樂學習日,可以開設寫生班、才藝班。志工可以帶自己的家人、小孩和弱勢學童一同去郊遊烤肉?讓自己的小孩看看自己父母親有多棒,父母親的身教,是教育自己小孩最好的模範和價值觀的傳承。更讓自己的小孩學習愛與分享。讓弱勢學童分享志工全家的愛。這兩位小孩一定能將愛永遠傳承與分享。

  一個星期才學習、溫習一次英文、數學、自然科能有多少效果?是為安慰良心?為了協助弱勢學童教育?為了弱勢學童教育那就「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學科輔導班每一科每週至少 4 小時分兩天課程。才藝班可利用在週六、日開班,每週至少 2 小時課程。閱讀可在週一至五日開班,每週至少 4 小時分兩天課程。慈善組織千萬不要為了想要協助弱勢學童,來辨理教育輔導課。而是為了弱勢學童教育來協助弱勢學童,才能「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因學習不只是學科,還有重要的;學習閱讀、學習才藝,閱讀能培養人格發展、辨別是非能力。學習團隊榮譽感,遵守團隊規矩。

  對弱勢學童更應該實施「讓那些想要學習弱勢學童能夠學習」的教育精神,才能真正協助弱勢學童。任何組織不能一味放棄不讀書的小孩,這些小孩因為環境造成失去學習自信心,只要協助找回小孩學習自信心,學科成績上就能有傑出表現。偉大的教育協助:對因為環境造成不喜歡讀書的小孩,鼓勵引導小孩多多學習才藝、運動,在不斷不同學習中培養多方發展能力和人格發展,培養小孩學習信心和閱讀習慣,因為弱勢學童更需要學習面對更多失敗的能力,一定要能從失敗中站起來,要能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爬出來。

  任何組織必須學習和認知「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教育的重要性,絕不能只針對會讀書的小孩加以輔導而放棄不會讀書的,這些不喜歡、不會讀書的小孩更需要協助。從不同學習中慢慢培養學習自信心和閱讀習慣,而不是放棄這一群小孩,不能傳達您不會讀書就沒有人會協助您,等於對小孩宣告,您出局了,因為你不喜歡、不會讀書。「讓那些想要學習的弱勢學童能夠學習」讓能夠弱勢學童學習自己決定想要學習的。絕對不可由組織認定小孩只能學習什麼科目,決定什麼科目不要學習。愛用錯方法、造成一輩子傷害,請尊重弱勢學童學習興趣。教導小孩想要的;學科、才藝、運動等等,不是大人想教英文只能學習英文!只會教數學只能學習數學!如錯誤的教學和偏差的教育認知,就因為愛弱勢學童,不尊重弱勢學童而再次傷害弱勢學童。學習不只是學科,還有重要的;學習閱讀、學習才藝,閱讀能培養人格發展、辨別是非能力及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