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電友愛地球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 博士 賴炎生

一. 楔子

  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大氣溫度驟升。依據氣象局「台灣百年氣候變化統計報告」,台灣一百年來平均溫度上升了0.8度,都會地區最明顯,上升幅度達到1.4度;台灣周邊海域的海溫也同步上升,增幅從0.9度~1.1度。

  國際社會為了改善溫室效應,在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在京都召開的第三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中,與會各國已經簽訂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及通過京都議定書等環保公約,用以規範造成全球溫室之氣體排放量,因此,節約能源為勢在必行之路。

  在我國方面,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及人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導致電能消耗急速成長。根據經濟部能源委員會之統計,我國民國九十年電力部門消費佔總能源消費之48.6%。因此,節約用電,將可大幅改善溫室效應,友愛地球。節約用電可從動力節能、空調節能、照明節能及待機節能等方面著手。

二. 節約用電

1. 動力節能

  國內外能源消費皆以電力消費為主,其中電力消費中又以電動機所消耗之能源為絕大多數。以我國為例,2007年電動機用電即高達820億度,約占1,172億度之工業總用電的70%,可知電動機能源效率的重要性。

  國外之電動機效率能源方針,已由初期之評估、建議、策略鼓勵與先進系統研究,轉由以強制性的立法確保高效率電動機與其驅動裝置之購買變頻之可調速驅動器與調速電動機,確可獲得極明顯的節能成效。

  相關文獻顯示,電動機及其驅動負載節約能源的方法可以歸納如下:

1. 當電動機空轉時,停止電動機運轉。

2. 提昇電動機驅動的效率:包含使用高效率電動機、避免使用過大容量的電動機及減少諧波與過低功率因數所引起得損失。

3. 提昇電動機驅動負載的效率:包含傳動裝置系統、水及空氣管路的效率。

4. 利用變速裝置或變頻器(Inverter)提昇電效率:視負載狀況而適時降低電動機轉速可大量減少其耗電量。

2. 空調節能

  空調系統包含:中央空調系統、箱型冷氣及窗型冷氣等,其用電量在夏季尤為顯著並且為使用戶超過契約容量的主要用電社設施。

窗型冷氣空調節能的方法可以歸納如下:

*選用能源效率比值高的窗型冷氣

*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範圍以26-28 oC 為宜;每調高溫度設定值1 oC,約可節省冷氣用電6 %

*室內溫度不要低於室外溫度5 oC 以上,以保身體健康

*冷氣區域應與外氣隔離且緊閉門窗,以減少空調負載

*裝置百葉窗或窗簾以免日光直接照射

*定期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濾網太髒易浪費電力

*依室外空氣污濁程度,每1-3 年應請廠商清洗散熱片一次

*冷氣房內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室內冷氣分佈較為均勻,不需降低設定溫度

*停用前5-10 分鐘可先關掉壓縮機 (由冷氣改為送風)

*考慮選擇有變頻控制功能之窗型冷氣

3. 照明節能

  一般而言,使用最多的是日光燈,為照明節能最主要的對象,其節能的方法可以歸納如下:

*選用用高效率燈具

*配合照度調整燈具數量與佈置

*調整燈具回路開關

*加裝感應點滅開關

*加裝日照點滅開關

*超高照度需求的場所(例如製圖室),利用檯燈局部加強照度

4. 待機節能

  資料顯示全國家庭待機電力耗能約22億度,即我國單一家庭全年平均待機耗能約292 kWh/年。以台電94年家庭平均耗電3936 kWh/年計,平均家庭待機電力耗能約為家庭用電的7.4 %。而以家庭全年待機電力消耗量約22億度而言,電費亦高達55億餘元。因此,減少待機能源消耗不僅可以減少電費,更重要的是可以減緩溫室氣體對環境所帶來的傷害。

  為了減少待機能源消耗,國際能源署於西元2000年提出了「1瓦計畫」(1-Watt Plan)。因此,選購電器時,選擇符合能源之星(Energy Star)等待機耗能規範者,將有助於待機節能。

三. 結語

節約用電友愛地球,有志者,闔興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