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尊重事件簿

瑞坪國中學生 余奕曇
  我是一個國一的學生,近來看到新聞有好多有關校園的暴力事件,我的心中充滿惶恐與不安,不知道自己就讀的學校會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現在的學生有好多都無法和別人溝通,只要自己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也不懂得「尊師重道」和「敬老尊賢」的道理,更別說互相尊重了,還好目前我的學校同學之間並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也讓我能夠享有快樂的校園生活。

  學校的同學都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能夠相聚在一個班級,一起學習就是有緣,學好學壞就在一念間,同學的互相影響是非常大的。就我們班而言,同學間互相排擠非常嚴重,同學間一個告訴一個,讓他無法過團體生活,而被排擠的同學幾乎沒有朋友,這樣的情形下極容易造成個人的行為偏差。這時我的心裡好難過,雖然被排擠的不是我,可是我心想,如果今天發生在我身上我該如何處理呢?

  難道現在的教育出現了問題,我確認我不能有這樣的心來和同學相處,我要獲得別人的尊重,相對的我也應該要先尊重別人。如今校園暴力事件一而再三的發生,是否凸顯出人與人之間已不再有互相尊重信任,看不順眼就上演全武行或是以大欺小,部份老師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關其事。其實校園對我來說應該是最安全,也是最快樂的成長空間,我以我本身做起,從班上開始好好跟同學相處,尊重同學就好比尊重師長與父母,我也期待我的同學也和我一樣,如此一來同學間也不會互相排擠大家和睦相處,當然暴力事件也會相對的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