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也要日光浴嗎?

南開科技大學二技電機科學生 何建弘


  近年來由於工業發展,使得人類在科技上蓬勃發展,生活品質也變高,但是對於環境方面卻是反向成長,由於工業發展所造成的空氣和水源汙染,加上人口快速成長,使得地球資源消耗量大增,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直接開始影響全球各地,我所在的台灣,也面臨到氣候的急劇變化,氣候影響的不只人類,地球的萬物生靈也同受其害。記得在我當兵的時候,明明早上九點多,天卻像下午五點一樣,灰暗的感覺,接著下起了大雨,雨下了半個小時後,出大太陽。

  而故事的主角(蚯蚓),原本應該在土壤裡悠哉悠哉,卻突如其來的大雨,淹沒了土壤,為了呼吸牠不得以跑出來透透氣,可惜無情的雨水,在他出土的一瞬間,水流將牠推離了土壤,到水泥地上面,接著雨停了,出大太陽了,原本應該回到土壤裡的牠卻沒辦法回去,只能奄奄一息的躺在炙熱的水泥地上,剛好有個路人甲經過,看到牠躺在水泥地上,不禁一個很荒謬的想法,蚯蚓也要日光浴嗎?接著就把牠拿起來,放回庭園土壤裏,那隻蚯蚓也因此得救了一命。

  這故事對別人來說沒什麼,可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他改變了我對萬物生靈的認知,因為人與大自然之間是密不可分的,尊重大自然和生命,是我們現代社會所需要認知,地球目前已經沒辦法再承受人類的破壞,能從小的地方做起,改變自己以往的心態,少一點對環境破壞,讓地球有可以喘息的機會,畢竟地球可以沒有人類,可人類需要地球,不尊重地球,就等於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