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人權

船務承覽公司業務經理 何兆欽

  人權就是同理心 , 自我與人權的關係其實就是自己對自我的了解 , 自我感受的延伸 … 正所謂 , 己所不欲 , 勿施於人 ! 一個尊重自我的人 , 才能推己及人 , 確保自己也反省他人的 ” 人權 ”

  我們經常說 " 人不為己 , 天誅地滅 ",  說穿了 , 談 " 人權 " 一切必先從理解自己開始
可是這個 " 人權 " 談的是自己對自己內心的省思與瞭解 , 自己的心是否真正照顧到自己真正的需求 ? 抑或只是滿足一個虛幻的期待 ?
談談自我人權 , 你多久沒有跟自己聊天了 ?
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把人心理層面分為三個我 , 自我 ,  他我跟真我 , 自己心目中認為自己的那個我 , 別人眼中的那個我 , 以及潛在內心深處真正的我。一個真正完善的自我是不虛假 , 不做作 , 三個我都是一樣子的自我 , 純正而磊落 !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也存在著為他人眼中的我而拼命努力的人 , 更不泛因過度膨脹自我而迷失 ” 真我 ” 的人。因此 , 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多留空白 , 多與自己聊天 , 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 了解自己的實力並進一步開發自己的潛能 , 尊重自己而不放縱 , 愛自己進而懂得去愛別人。
 
  我把每個人分成三個自我判斷的方向 , 自己想做的事 ( 理想 ), 自己能做的事 ( 實力 ), 與自己應該做的事 ( 使命與責任 ), 我認為要了解自己 , 維護自己的人權必須先從這三方向開始去一一剖析 , 看看自己的理想與實力是否相符 ? 是否沿著自己人生使命與責任的道路去前進 ?
不好高騖遠 , 不妄自菲薄 , 實實在在的體現自己的本色與人生 , 找出自我方向與目標 , 不因為去滿足一個不適合或不正確的期待而費心 , 認真的過自己的人生 ! 

  每個人一出生就具備與生俱來的特色與天賦 , 與自己對談 , 了解自己 , 就是去知道自己的潛力與實力的培養方向 , 藉由生活的歷練 , 慢慢的去摸索出自我生命的使命與責任 , 如此一來才不枉此生。 我經常比喻每個人的人生好比是一部車 , 這部車可能是摩托車 , 也可能是高級跑車或是越野吉普車 , 只要訂出正確方向 , 了解車子的性能與極限 , 那麼一來就可以善用這部車帶領自己往目標前進 , 不了解自己人就彷彿開了跑車去走顛簸山路 , 越野車卻來到市井小巷 , 而摩托車開上高速公路一樣既危險 , 又滯礙難行 ! 所以了解自己才能尋求合適的道路 , 順利抵達目的地。 自己的人權該由自己去了解維護 , 然後才能去了解維護社會大眾的人權 !

  都說天下事 , 一切反求諸己 , 當我們能夠維護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與人生使命 , 我們也才懂得去尊重其他人的選擇與”人權” , 推己及人 , 就是人權的真締。
  一個不懂自己的人 , 不尊重自己的人 , 是無法去了解、尊重他人人權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