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觀點

精英國際教育集團教學組長 史馥瑄

  我是一個生長在高雄縣鄉下的一位小孩 ,從小家庭富裕,以為自己的家庭富裕,別人跟我也一樣,結果常常說出傷害別人的話,但自己卻渾然不知!家庭給我的教養固然是有良好品德,可能自小食衣住行豐富,讓自己莫名的擁有自傲及看不起人的不良品格,別人家庭的貧窮自己卻覺得不可思議,常常不懂事的問大人為什麼他們這麼的窮,大人也只是帶過的回應我的問題。或許當時父母應該要給我一個良好正確的回答及觀念,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及被貶低,因為不懂事常常語出傷人,直到長大才發現;原來這就是不尊重別人、不尊重人權,也為自己的從前感到羞愧。

  現在身為一名幼稚園教師,讓自己有很多的感慨,家庭是很重要的!沒有給予正確的人權觀是會造成想法偏差的!往往傷害別人都不知道,我身為一名幼教師,有權益要給予幼生正確的觀念及好品格。何謂人權 ? 或許現在告訴幼生這些道理是太早,但是我覺得必須要慢慢一點一滴的給予正確觀念,家庭及學校都應該給予這樣的觀念,不要覺得告訴孩子們這麼多是多餘的,因為他們有權知道這些道理,他們也是擁有 ” 人權 ” 的!有權知道這一切道理!如何讓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知道必須尊重人權、給予人人有人權的觀念,其實必須從平常開始給予正確觀念,常說道理給他們聽,漸漸的會有成效。

  在幼教界聽過一則小故事,有一間園所帶孩子們去體驗什麼是老人院,但是在那一天之前,老師們擔心孩子們的不懂事會造成老人院的困擾,於是給予行前 ” 教育 ” 。先告訴他們一些有關老人院的情形跟對待回應的重點,就這樣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來了,老師們也是以小心翼翼的心情出門了。

  到了老人院,阿公阿嬤好開心看到這些小孩們的到來,像是把老人院的氣氛熱絡了起來,大家平常看不到的笑容都出現了!孩子們唱唱跳跳的好熱鬧,大家也都笑的好開心!表演完後接著讓孩子們體驗餵食阿公阿嬤,每一位孩子都很緊張, 相對的 老師更加緊張了 ! 結果孩子們就這樣順利的結束探訪,沒有發生任何問題,老師也喘了一口氣,還好孩子們都懂事沒有說出一些不舒服的字眼!

  就在回園所的路上,一位位孩子們開始說出內心的話,小美說 : 「阿公阿嬤的手都皺皺的」。 阿寶說 : 「裡面都臭臭的」。 小乖說 : 「生病的阿公阿嬤好可憐 …… 等等」。老師跟孩子們說 : 「你們在裡面都忍住沒說出來嗎 ? 」,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 : 「對阿 !! 」老師聽了真的好感動好感動 … ;孩子們不是不懂,而是大人要跟孩子們說清楚,這樣一來孩子們不但懂的人情世故,且表達出大人的氣質及水準,讓孩子們懂得什麼叫做尊重,這就是淺談人權了 !

  僅管孩子們知道這些阿公阿嬤的問題,但卻沒有直接說出口也沒有看不起這些老人家,他們懂得什麼叫做尊重,爾後我相信不管他們到哪裡,一定都是善解人意、人見人愛的人。